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温暖新春 就地过年|此心安处是吾乡!这份“年货”很唐山

来源: 长城网  
2021-01-29 09:40: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邢丁 金宗明 杨雨熹

  “喂!”

  “喂,媳妇,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我就不回家过年了,家里你就多操心,我这边衣食住行公司都安排得很好,你放心吧!前几天公司发的过年礼品和补助,我这两天给你邮寄回去。”

  “好的,家里有我呢,你在那边也多注意身体。”

  河北华通线缆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王怀安来自河南南阳,公司在河北唐山,今年由于疫情原因,王怀安决定不回家过年。

  河北华通线缆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王怀安。丰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公司都安排好了食宿,包括节日的补助、礼品,公司都提前准备好了,所以大家留在这里过年,在生活上还是有保障的。”王怀安向记者介绍,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外地员工500多人,选择就地过年的员工占80%以上。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与往年不同,“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成为新倡议。

  路南区友谊街道将“过年礼包”和暖心祝福送到留唐外地务工人员手中,并在现场解决了外地务工人员提出的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唐山市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心安处是吾乡,就地过年不将就。1月22日,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唐山市总工会发布《致在唐过年广大外地农民工朋友的慰问信》。 

  记者在慰问信中看到,唐山市委、市政府倡导外地在唐务工人员从现在开始不返乡、不流动,在务工地过年。市(县)政府将为每位在唐过年的外地农民工朋友发放“暖心红包”500元,并倡导房东为大家减免半个月到一个月的租金。各级工会组织也为在唐过年的外地农民工朋友开展送水饺活动(年三十晚、初一中午、初五中午各一次)。 

  1月27日,唐山市路北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惠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增涛一行人来到果园乡赖旺庄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工地,慰问留唐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并为他们送上消毒液和口罩等防护用品。

  张惠娟向记者介绍,路北区还将积极发挥新市民俱乐部的作用,丰富他们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尽心尽力为春节期间不返乡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

  1月27日上午,唐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路南区委宣传部联合唐山义工志愿者之家、路南区志愿者,来到路南区防疫一线卡口、建筑工地,开展“疫情防控 志愿同行”暖心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唐山市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路南区友谊街道将“过年礼包”和暖心祝福送到留唐外地务工人员手中,并在现场解决了外地务工人员提出的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唐山市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公司针对外来务工人员不返乡情况进行了核查,并建立了相关台账信息。经统计共有24名外来务工人员不回家过年。”唐山市汇丰炼焦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新年向记者介绍,为了做好不回家过年人员的防寒保暖,公司后勤保障部对宿舍进了调配,方便统一管理,将员工统一调整至宿舍三层,每间宿舍一人或者两人,减少人员接触。宿舍配备中央空调。库房预备了应急使用的棉被等防寒物资。

  “在生活方面,食堂免费提供餐食,保证荤素搭配,让大家节期吃好,让家中的家人放心。公司还将发放300元节期补贴。”

关键词:新春,就地过年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