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考证确立学科建设起点

来源: 长城网  
2021-04-27 08:07:00
分享:

  始于1944年,至今已有77年的建设史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考证确立学科建设起点

  长城网讯 2021年4月22日,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科考察团队赴天津确认学科起点,并联合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成功举办“学史寻根——刘豁轩史料报告会”。

  经过近年来的反复考证,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科建设起点为1944年,至今已有77年的建设史。

  经查阅河北大学天津工商学院时期的档案发现,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科建设的起点是1944年,时任燕京大学新闻系主任的刘豁轩先生,同时兼任天津工商大学(河北大学在天津时期的校名)广告学教授。1945年,天津工商学院校刊对刘豁轩介绍改称为“广告学新闻学教授”。1946年,天津工商学院董事研究会决定设立新闻学系。河北大学档案馆存有相关档案。刘豁轩在此前后和期间,先后担任民国四大报纸之一天津《益世报》的社长、总经理、总编辑,其中1945-1948年任天津《益世报》总编辑。

  当天,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在天津工商大学旧址举行“刘豁轩史料报告会”,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邓绍根教授受邀参加报告会,并向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赠送《燕京大学的报学教育》文献资料。

图为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邓绍根教授作报告

  原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乔云霞教授,作了题为《刘豁轩对新闻事业的贡献》的学术报告,并分享了在此读书和工作的经历。

图为原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乔云霞教授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黄立志教授作了题为《天津工商学院新闻报刊研究》的学术报告;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韩立新教授作了题为《刘豁轩与天津工商学院/津沽大学及研究设想》的学术报告,呈现了从档案馆查到的刘豁轩时任天津工商大学广告学新闻学教授时的照片、校刊公示等历史文献,考证了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建设起点始于1944年的历史过程。

图为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孙雪颖、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颜士义主持了此次考察活动,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院长马兰州教授、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签约两学院共建意向。

图为韩立新教授与马兰州教授签约两学院共建意向

图为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颜士义主持会议

图为河北大学资深教授乔云霞为考察团讲解天津工商大学时期的新闻教育

关键词: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