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沿着高速看中国·穿行太行⑨ | 古寨英谈

来源: 长城网  
2021-04-27 11:08:56
分享:

  【第九站:邢台市信都区】长城新媒体特派记者郭甜肖、路钦淋现场报道

  古寨英谈

  车流涌动,大路径直。沿太行山高速一路向南,盛花期的大峡谷,热情撩人,各种色彩晕染成一幅绝美的暮春画卷。

  群山万壑奔来眼底,英谈古村落,就藏在山的褶皱里!

英谈村美丽景色一角。

  “来旅游?”英谈村口,一位老人主动上来打招呼。老人是英谈村原党支部书记路钟林,满脸皱纹,精神却好得很,“转转吧!村口的这个石墙,我小时候就这样,没变过。”

  古村很古老,层层叠叠的山寨民居,细窄绵亘的幽静小巷,被岁月磨亮的青石古道,一切都透着沧桑的韵味。

英谈村原党支部书记路钟林。长城网记者路钦淋 摄 

  古村也很有生活气:大树下,老人在闲坐;巷道中,孩童在奔跑;远处,炊烟袅袅,安详静谧……

  相传,唐末黄巢义军曾在此召开英雄会,故名为英谈。明永乐二年,有路姓一族从山西大槐树下迁来至此,因山就势,建起一座座红色石头房子,落成了这数百人的村寨。老人说,英谈是河北省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石寨之一。

  行走英谈,随处可以触摸到厚重的历史,石屋前的“门当”和“户对”、带孔的石板、门头的花雕、院落的结构……一座老屋,就是一个微型的博物馆,就是你的梦里老家。

英谈村东寨门。长城网记者路钦淋 摄 

  “英谈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不是我的,可只要我一进寨子,这里的一切又都是我的!”路钟林不知在英谈村走了多少次,眉宇间掩不住的爱与自豪。“英谈村每一片屋瓦下面,都演绎过家族兴衰的故事,我也一直在整理记录。”路钟林说,村里的故事,像山里的泉,流淌起来就源源不断。

  “古村落要保护外在的‘筋骨肉’,也得传承好内在的‘精气神’!”路钟林说,现在村里多数年轻人搬出了老宅,但每逢春节或者嫁娶一定要回来。对英谈人来说,老屋是不能丢弃的。

  古村落的新生,离不开像路钟林这样的守护者,他们形成的文化合力,留住了一砖一瓦,也留住了乡愁、寻得了归处。

细窄小巷,磨亮的青石古道,古朴英谈村美不胜收。长城网记者路钦淋 摄 

  英谈村巷并不宽,约莫能容两三人并行,窗棂斑驳打乱了春日的阳光,门前的石阶光亮且陈旧,无法想象当年古村落往昔的繁华,但那份居于心间的温热,未曾变淡。

  而今,古寨正在焕发新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回归,村里已办起了20多家农家院。前往英谈的道路上,外来客络绎不绝。

  夜幕降临,走上村民刘二妮民宿二楼露台,英谈向我们打开了另一种美,亮灯了,柔和的灯光勾勒出一个异质的空间,层层叠叠的村寨像一座梦幻城堡。

夜晚,英谈村层层叠叠的村寨像一座梦幻城堡。长城网记者路钦淋 摄 

  “很多来家住的人,都喜欢坐这儿,聊天、看景!”刘二妮说,她的民宿一次可以接待30人吃饭、10人住宿。

  她说,来吧,来吧!

  夜深沉,没有狗吠,也没有人走动。这份安静是大自然的慷慨馈赠,也早已成为古寨英谈自带的魅力。

关键词:沿着高速看中国·穿行太行,古寨英谈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