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学习党史坚守初心发扬匠心 大国工匠与雄安新区建设者面对面

来源: 长城网  
2021-05-27 10:20:00
分享:

  大国工匠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暨“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现场。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摄

  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5月26日,在中国中铁一局承担的雄安新区启动区C组综合管廊项目现场,举行了大国工匠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暨“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窦铁成,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青工”白芝勇,雄安新区的“雄安工匠”“雄安最美建设者”与一线建设者面对面。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全国劳模、大国工匠、“雄安工匠”、“雄安最美建设者”组成的大国工匠宣讲组与一线建设者们近距离交流、宣讲、座谈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基层、工地、班组,向广度拓展、向深处推进,运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多覆盖职工党员、协作队伍党员,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讲好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重温历史、感受力量,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以榜样的力量、工匠的精神,进一步激发新区建设者们的工作热情,促进形成先进典型引领雄安高质量建设发展的生动局面。

  全国劳动模范、十八大代表、大国工匠窦铁成在雄安新区建设现场宣讲。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摄

  在专题宣讲中,劳模们围绕“初心”和“匠心”,阐释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分享了自己学习党史、坚守初心、发扬匠心的体会,鼓励大家通过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窦铁成被誉为从工地上走出来的“工人教授”,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以其名字命名的“铁城班组”成立11年来,不断发挥重难点工程突击队和施工技术、工艺改进先锋军作用,多年来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孵化了一大批技术素质过硬的高技能人才成为工程建设的中坚力量,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红旗标杆班组”、被中国质量协会评为“质量信得过班组”等多项荣誉。

  全国劳动模范、十九大代表、大国工匠白芝勇在雄安新区建设现场宣讲。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摄

  被誉为“隧道千里眼”、“精测指路人”的白芝勇,先后被授予首届“央企楷模”、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建筑业年度人物、第十四届“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职工、全国“最美青工”等多项荣誉,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参加工作22年以来,他组织和参加攻克的竖井定向测量系统应用技术、长大隧道测量GPS定位技术、测量内外业一体化系统的应用与研究等技术难关,为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以他名字命名的“白芝勇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验收。

  大国工匠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暨“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现场。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摄

  劳模们敢于担当、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工匠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雄安新区的建设者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发扬优良革命精神和党员的先进性融入施工生产各个环节,在急难险重工程任务中打头阵、争先锋,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中铁一局建设者们在雄安新区建设现场举行“永远跟党走”宣誓活动。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摄

  活动中,还组织举办了大国工匠导师带徒弟仪式,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永远跟党走”宣誓活动。

关键词:雄安,党史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