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长城网) > 视频河北

微视频丨河北唐山:河豚鱼里的“科技密码”

来源: 长城网  
2021-05-27 10:36:59
分享:

  河豚作为一种食材,被盛赞为“天下第一鲜”,而其却又身带剧毒,这些极致的特点叠加,为河豚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如今在河北唐山,河豚产业做得风生水起,一条繁育、养殖、加工、销售河豚的产业链已经形成,与河豚相关的特色餐饮、休闲渔业,河豚衍生品的开发等也在蓬勃发展……,河豚已成为唐山海洋经济中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红鳍东方豚。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唐山滦南县南堡镇的海都渔业集团,在河豚孵化车间,成群的鱼苗在水池里快速地游动。集团董事长李卫东拿起网抄,迅速抄起十几条河豚鱼苗,出水的那一刻,小鱼就迅速鼓成了一个个圆鼓鼓的白色小球,甚是可爱,让人忍不住上前触摸它的肚皮。

海都渔业集团董事长李卫东正在查看河豚生长情况。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河豚在世界各地分布较广,品种达100余种,其中在我国就有40余种。90年代初,还在中国海洋大学上学的李卫东就关注到了河豚。当时国内的河豚主要销往日本,出口价格最高曾达到160多元一斤。与河豚相关的产业让李卫东感觉大有可为。    

  毕业后,从做河豚外贸起步,李卫东开启了自己与河豚的“亲密接触”。2006年,海都渔业集团成立,公司开始人工养殖红鳍东方鲀。提起红鳍东方豚,李卫东满脸兴奋地说:“红鳍东方鲀是唐山沿海海域的“土著品种”,其肉质洁白细嫩,肉味鲜美,营养丰富,是河豚中最高档的品种;同时唐山沿海的环境、水质等也很适宜养殖河豚。”

  2016年,国家“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则让河豚在我国长期处于“禁食”的状态成为历史。

  “河鲀禁食令”正式解冻,有条件的合法化食用成为现实。首批取得资质的加工厂,全国只有5家,唐山海都食品水产有限公司位列其中,这也是河北省唯一取得该资质的公司。

航拍海都渔业集团即将投入使用的高标准智能繁育车间。李田 摄

  河豚作为一种小众化的精品食材,其中科技的力量,是河豚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李卫东是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以海水池塘养殖河豚为出发点,研发出海水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技术,实现了海水池塘养殖技术中的一个重大突破。海水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技术与应用,荣获2021年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其成果水平位列国际先进。

  近年来,唐山河豚产业呈规模化、产业化、区域化发展,成为唐山特色水产品,具有很强的地域性,成为渤海区域海水养殖的一大亮点。2019年6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批准对“唐山河鲀”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这不仅规范了唐山沿海地区红鳍东方鲀的养殖、加工流程,提高了“唐山河鲀”的综合生产能力和售价,也进一步保证和提升了“唐山河鲀”的食品质量。

  “唐山河鲀”农产品地理标志核心养殖、加工、销售示范基地——唐山海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全面带动引领“唐山河鲀”各养殖企业(场、户)的规范化、标准化养殖,扎实有序推进“唐山河鲀”农产品地理标志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不断加大“唐山河鲀”品牌宣传力度,提高品牌影响力和产品价值。

  目前,“唐山河鲀”养殖面积达4万余亩,已在国内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市场上享有盛誉,并出口远销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离岸价格高达每公斤100元以上,年销售量三千多吨,销售额3亿元以上,年销量约占全国红鳍东方鲀销量的 60%以上。河鲀产业经济大大带动了河北省渔业经济的发展,带动养殖户就业5000 人以上,每年为养殖户户均增收30到40万元,捕捞渔民增收十多万元。

  “唐山河鲀”不仅营养丰富,更是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材,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与河豚打了20多年交道的李卫东博士还有一个身份——中国渔业协会河豚鱼分会副会长。常年在这一领域的前沿打拼,李卫东深谙河豚背后有着潜力巨大的市场。作为全国第一批取得资质的养殖河豚加工企业之一,唐山海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一马当先,在生鲜河豚加工的基础上迅速开发出河豚水饺等一系列河豚产品,并研发出多道河豚菜品。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认识河豚,品尝河豚,感受河豚文化,海都渔业集团还建设了3000平方米的河豚餐饮文化体验馆,专注于河豚特色文化的推广,创新开发出河豚衍生产品,包括河豚陶罐、河豚标本、河豚餐具等,努力提升“唐山河鲀”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海都渔业集团即将投入使用的高标准智能繁育车间。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生于海边、长于海边的李卫东,说起未来的发展满眼坚定:“以可持续发展,环境友好型的理念来从事渔业生产,同时我们也在做着海洋生态修复的工作,我们有国家级海洋牧场,这是海洋生态环境修复的重要的承载点……”

  本着“取之于大海,回报于社会”的理念,近年来,海都公司在海洋生物种质资源、生态养殖、海洋牧场、水产品深加工及品牌渠道建设等方面开始重点发力,一幅“耕海牧鱼 绿色发展”的蓝图正在唐山沿海徐徐展开……

策划:张光明

文字:宋建军

视频:邢丁 李田

海报:冯立华

关键词:唐山,河豚,科技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