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⑤丨以笔为枪的“播火者”——李汉俊

来源: 长城网  
2021-07-07 18:15:00
分享:

  人物介绍:

  李汉俊(1890年-1927年),湖北潜江人,精通日、英、德、法四国文字。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播火人之一,也是中国工人运动早期杰出的理论家。

  人物故事: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有一位与李大钊齐名,却不愿在党中央担任领导职务,同样被国民党暗中杀害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就是李汉俊。二李以高超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建立中国共产党立下了汗马功劳,值得人民永远怀念。 李汉俊不只是传播马列主义,还与董必武一起组建了湖北的第一个党支部。

  人物语录:

  “无论何时何地,均必须有牺牲的决心。”

  1918年岁末的一天,一艘轮船缓缓驶入上海码头,28岁的李汉俊,从日本学成回国。从此,在上世纪中国百年沧桑史中,李汉俊留下了9年的笔墨。9年间,李汉俊以笔为枪,成为最早将马克思主义引入中国的“播火者”。9年间,李汉俊书生意气,中共创始人之一的名号却鲜为后人所知。学者眼中,李汉俊在中共建党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堪与陈独秀、李大钊媲美。在年逾古稀的甘子久看来,外祖父李汉俊“是学者,不是政治家。”(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李汉俊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