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大学走出的大国巨匠:托举新一代“人造太阳”

来源: 河北大学  
2021-07-09 17:16:28
分享:

  2020年12月10日,青塔·学科云数据平台刊登了近年来我国重大科技项目及其相关负责人和毕业学校。其中光耀世界的“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项目负责人为河北大学校友刘永,这无疑成为河北大学百年华诞来临前的一大重磅喜讯。

  根据此前消息,2020年12月4日14时02分,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HL-2M)在成都建成并实现首次放电,这标志着中国自主掌握了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运行技术,为我国核聚变堆的自主设计与建造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参数最高的先进托卡马克装置,是我国新一代先进磁约束核聚变实验研究装置,采用更先进的结构与控制方式,等离子体体积达到国内现有装置2倍以上,等离子体电流能力提高到2.5兆安培以上,等离子体离子温度可达到1.5亿度,能实现高密度、高比压、高自举电流运行,是实现我国核聚变能开发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依托装置,也是我国消化吸收ITER技术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

  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刘永,1982年毕业于河北大学物理系,现任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刘永表示:“作为我国新建的先进托卡马克装置,HL-2M等离子体离子温度可达到1.5亿摄氏度,可实现高密度、高比压、高自举电流运行,将大力提升我国堆芯级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及相关关键技术研发先进水平,为我国深度参与ITER计划及自主设计建造聚变堆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在此类科研领域取得突破意义重大,标志我国正式跨入全球可控核聚变研究前列,HL-2M将进一步加快人类探索未来能源的步伐。

关键词:河北大学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