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视频+组图|雄安新区最强暴雨来了 这些地方已开始“看海”

来源: 长城网  
2021-07-12 00:22:00
分享:

  记者 霍少轩 见习记者 李泽凯

  7月11日晚21时40分许,暴雨如约来到雄安新区。据此前雄安新区气象台预报,预计7月11日傍晚至12日夜间,雄安新区将出现强降雨天气,这将是新区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降水过程。

  7月11日晚,暴雨如约来袭雄安新区。图为雨中容城县一小区道路出现积水。见习记者 李泽凯 摄

  7月11日晚,暴雨如约来袭雄安新区。图为雨后十几分钟,容城县一小区外出现积水。见习记者 李泽凯 摄

  7月11日晚,暴雨如约来袭雄安新区。图为雨后十几分钟,容城县主干道路金台路出现积水。见习记者 李泽凯 摄

  7月11日晚,暴雨如约来袭雄安新区,图为在雨中忙碌的道路排水人员。记者 霍少轩 摄

    

    7月11日晚,暴雨如约来袭雄安新区。图为雨中容城县一小区内,物业人员雨中为居民开锁。记者 霍少轩 摄

  7月11日晚,暴雨如约来袭雄安新区。图为雨中骑车过水的外卖小哥。见习记者 李泽凯 摄

  7月11日晚,暴雨如约来袭雄安新区。图为容城县主干道金台路进入“看海”模式。见习记者 李泽凯 摄

  7月11日晚,暴雨如约来袭雄安新区。图为容城县水中行驶的车辆。记者 霍少轩 摄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发布主汛期安全提示

  7月10日,雄安新区将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社会公众要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和天气变化,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安全。

  危险化学品: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汛度汛组织领导机构,落实值守人员,完善防范机制和应急预案,配齐各类安全防范基础设施设备,全面组织开展汛期安全教育培训,认真开展“双控”机制建设,切实落实防汛工作措施;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加强对生产储运设施温度、压力等参数的监控,加强防雷、防静电设备设施的定期检测,加强对生产储存装置、安全附件及紧急状态终止程序设备的全面检查,确保正常适用。

  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钻井、修井、地勘等野外作业时,要严格落实防泥石流和防雷击等措施;作业工棚要远离高陡边坡和易发生泥石流的地点,必要时,停止作业并撤出人员。

  工贸行业:要加强对各种能源介质管网尤其是管道支架的巡检,关注敷设较低和埋地敷设的管道,发生险情时及时切断介质,在雷雨等恶劣天气下不得进行涉易燃易爆气体作业;要对重点防雷部位进行检查,确保厂房、天然气管道等接地设施、跨接线及避雷设施完好;要严格履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手续,采取可靠的隔断(隔离)措施,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要求,并设置现场专职监护人员和安全警示标志,配备防护装备和应急救援设备;要加强应急值守,主汛期特别是雷雨天气期间,企业各级负责人和应急队伍要全部在岗,密切关注掌握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明确紧急状况下断电、停气等应急处置程序,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城市内涝:雷雨天气,在室外要远离大树、高塔、电线杆及广告牌,不要拨打和接听手机;下雨时不要在有积水的道路上行走,注意安全警示标志,不要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缺失井盖的管道井;行走时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铁栏杆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以防触电;遇到大暴雨时,要尽量往地势高处躲避,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地下通道等地势较低的地方避险;开车出门切忌冒险涉水,要观察水的深度,漫过车轴要停止行驶,当汽车外积水进一步加深时,要及时逃生;城市低洼易涝区要做好泵站设施维护保养,完善低洼地带预警、标示牌和转移避险方案,落实应急排水措施,全力保障城镇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全面落实安全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报告制度,确保出现险情能快速有效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雄安新区,容城县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