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直通东京 | 一投定乾坤!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来源: 长城网  
2021-08-01 11:29:17
分享:

  北京时间8月1日上午

  在刚刚结束的

  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

  河北铅球名将巩立姣

  以20.58米的成绩夺冠

  祝贺巩立姣!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河北运动员巩立姣以个人最好成绩20.58米获得金牌!这是中国运动员在该项目上获得的首枚奥运金牌,也是河北历史上第一枚田径项目奥运金牌。

  同时,这也是河北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五枚金牌。至此,河北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已经获得5金1银3铜。

  巩立姣毫无悬念进入决赛

  巩立姣,1989年1月24日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国田径运动员,女子铅球领军人物。

  巩立姣预赛一投

  7月30日下午,巩立姣与国家队队友宋佳媛、高阳携手出战女子铅球资格赛。比赛开始后,巩立姣第一投就投出19.46米,远超18.80米的晋级线,随后她放弃了后两次试投。宋佳媛第一投犯规,第二投投出19.23米,获得晋级资格。高阳则投出18.80米,也获得晋级机会。最终,巩立姣、宋佳媛和新西兰老将亚当斯获得预赛前三名,其中亚当斯在第三投投出了18.83米。

  赛后,巩立姣表示,为了将最好状态保留到决赛,自己在预赛并没有特别兴奋,因为在3天里两次将状态调至最佳太耗费体力。谈到接下来的决赛,她表示:“好久没有参加国际比赛了,看到国外运动员感觉很兴奋。只有战胜这些对手,才能拿下奥运冠军。希望我在决赛中能够‘疯’起来。”

  号称“铅球一姐”

  巩立姣已连续参加过2008年北京、2012年伦敦、2016年里约三届奥运会,其中前两届分别通过递补获得一枚铜牌和一枚银牌,第三届仅获第四名。经历了里约阵痛之后,巩立姣重新找回自我,从2017年开始到2020年之前,连夺世锦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冠军,成为第一位连续3个赛季排名世界第一的亚洲田径运动员。

  在东京奥运会周期内,巩立姣的状态不错,在今年6月底进行的全运会选拔赛中,她更是投出了20米39的本赛季世界最佳成绩,根据世界田联官网的排名显示,巩立姣目前牢牢占据着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

  巩立姣在全运会选拔赛中。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巧遇伯乐 走上运动道路

  巩立姣从小就与铅球结下了不解之缘。上小学的时候,巩立姣就拿铅球在家门口投来投去玩耍。11岁时被学校体育老师发现,开始练习铅球,后跟随石家庄市著名投掷教练范焕文走上了运动员之路。

  2004年,巩立姣凭借实力进入河北省田径队。在前国家队铅球名将李梅素的细心调教之下,巩立姣的铅球水平进步神速,很快就具备了参加国际大赛的实力。

  巩立姣在河北奥体中心。记者 许付磊 摄

  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上,初登国际赛场,巩立姣就以18米66的成绩获得女子铅球第七名。而在这次出征之前,17岁的她在石家庄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拿到自己的第一个全国锦标赛冠军。

  从那以后,巩立姣用短短两年时间就完成了对国内女子铅球项目的压倒性统治,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她参加的第一次奥运会,第5名的成绩就已足够惊艳,2009年的山东全运会上,巩立姣一举投出了20米35的惊人成绩,霸气地夺得自己第一枚全运会金牌。

  有过高峰 也曾迷惘

  2012年伦敦奥运会,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巩立姣比赛时排名第四,后来因季军和亚军成绩先后被撤销,国际奥委会向巩立姣补发了一枚银牌,“期待着下次能把奖牌换换颜色”,收到补发的银牌后巩立姣曾这样对记者说,在她心中,已经有了奥运会夺金的憧憬。但是在登上高峰之后,让巩立姣猝不及防的是突然而来的低谷。

  2013年,不断的伤病以及更换新教练带来的技术动作的不适应,让巩立姣的成绩出现明显地下滑。伤病的侵袭令身体时不时隐隐作痛,成绩低迷一度让她感到迷惘。失败、流泪……然后咬紧牙关擦干眼泪,她在内心中鼓励自己,“梦想还没实现,一定要坚持下去。”

  巩立姣在进行力量训练。记者 许付磊 摄

  2015年,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康复,巩立姣渐渐摆脱了伤病的困扰,与新教练克拉克在磨合之后,训练也越来越有感觉,她减脂肪、增肌肉,改善体能状况,爆发力大大提升,比赛成绩也开始反弹。

  2016年里约奥运会,带着极大期许第三次站在奥运赛场上的巩立姣遗憾与梦想失之交臂。这次失败的打击,险些又一次让巩立姣消沉,她问自己,在自己运动生涯的黄金年龄没能获得奥运金牌,梦想还会再等自己四年吗?但在战胜心魔之后,她又重新回到了训练场。

  “突破自我 成就梦想”

  心中的梦想,让巩立姣坚持了下来。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巩立姣在个人参加的全部赛事中保持了全胜。去年,巩立姣的综合体能在冬训后也有了明显提升。“以前我做不了引体向上,现在能做十几个。”巩立姣说,综合体能的改善提升了自己的“续航”时间,训练中可试投的次数远远超过从前,也意味着在比赛中的体能会更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集各项世界大赛金牌于一身、只差一枚奥运金牌的巩立姣来说,东京奥运会的目标无疑是登上最高领奖台。展望东京奥运会,巩立姣认为大家水平都差不太多,关键看临场发挥。她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其实是自己——2008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太紧张,所以没有发挥好;2016年因为太想拿冠军,反而给了自己压力。

  今年32岁的巩立姣练铅球已21年,可以说是“最成熟的时候”。

  再次祝贺

  巩立姣

  为河北再添一枚金牌!

  燕赵健儿,好样的!

关键词:东京奥运会,铅球决赛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