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为群众办实事|衡水对重项工作和民生工程实行闭环式管理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8-16 07:45:26
分享:

  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跨越赶超强大动力

  衡水对重项工作和民生工程实行闭环式管理

  “今年的市场行情很好,预计每亩地利润可达3300多元。”日前,在衡水市冀州区东罗口村新发地果蔬驿站示范园区,村党支部书记韩日暹望着生机盎然的园区难掩心中喜悦。“要不是区里、镇里的干部牵线搭桥,引来北京新发地合作,哪有今天的景象!”

  “让冀州成为标准化示范基地试点和区域标杆,通过建立‘北京新发地+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全力打造新发地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区委书记张洪涛介绍说,今年以来,该区多次赴京与新发地洽谈,并邀请新发地集团“生菜大王”“茄子大王”“红薯大王”等多名蔬菜经销商实地考察,决定在该区东罗口村合作成立京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了占地5000多亩的北京新发地果蔬驿站示范园区。

  冀州区新发地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的建立,是衡水市将党史学习教育焕发的激情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的一个缩影。“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成效上。”衡水市委书记赵革说,各级干部要树立答卷意识、交账意识,作表率、打头阵,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衡水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年以来,衡水市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重项工作和20项民生工程实行闭环式管理,制定项目推进落实闭环机制,明确建立清单台账、督察督办落实、项目评估问效、项目办结反馈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对各项工作逐项建立档案,明确工作内容、完成指标、推进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等。各项工作列入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重点内容,纳入大督查工作范畴,实行一月一督查、不定期实地暗访。

  大项目好项目少、项目储备不足、后劲不够的问题制约着衡水经济发展,该市聚焦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这个主责主业,出台鼓励招商引资、促进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在产业项目招商引资上奋力攻坚。他们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列为“一号工程”,市县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走上一线,主动对接最前沿的技术和人才,引进战略投资者。今年以来共集中签约重点项目90项,总投资725.45亿元。

  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工程事关地下水压采和农业结构调整,该市坚持高位推动,成立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大会战工作领导小组,市县领导一线协调调度,水利、财政、生态环境等部门密切配合,今春以来共清理整治河渠801公里,新增地表水灌溉农田170余万亩,减少地下水开采1亿立方米以上,新增受益农民群众近100万人,降低农民灌溉成本8000多万元。在枣强县西文口村东,39公里的南支流渠成了村民的幸福渠,清淤疏浚完成后与清凉江连通,滚滚黄河水奔流到了家门口。“为了这一天,我们放弃了节假日和星期天,看到村民们的笑脸,这都值了。”该县水利局副局长尹东哲说。

  闭环式管理让各级干部有了紧迫感和危机感,他们靠前指挥,干在实处,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今年以来,该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上半年GDP、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值、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增速高于全省,顺利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记者 陈凤来 通讯员 信志峰)

关键词:衡水,民生工程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