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58)丨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王海

来源: 长城网  
2021-09-16 16:49:00
分享:

  人物介绍:

  王海(1926年1月-2020年8月2日),原名王永昌,汉族,山东烟台人,1944年 5月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6月参军,大专学历。空军原司令员,空军上将军衔。王海先后任师长、副军长、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空军司令员等职,是十二、十三、十四届中央委员,1988年9月被中央军委授予空军上将军衔。2020年8月2日,空军原司令员王海上将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2021年2月17日,王海被评为“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人物故事: 

  1951年4月25日,王海作为空3师第9团第1大队大队长,随空3师一起奉命编入志愿军空军战斗序列,开始执行战斗任务。11月18日下午2时左右,志愿军空军第9团和苏联空军在朝鲜肃川上空迎击美国空军,王海大队以5: 0结束战斗,王海本人击落2架敌机。12月15日,王海大队再度迎战美国空军,以4对12的劣势创下6 : 1的惊人战果。

  在王海的带领下,一大队凭借“空中拼刺刀”的战斗精神和过硬的技术,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激战8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荣立集体一等功,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王海共击落击伤敌机9架,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人物语录:

  美国人是人,中国人也是人,我就不相信我们打不下美国飞机!

  在朝阳下俯冲,迎着西风开火。空中的尖刀,以一当十;疆土的坚盾,巡天卫国。山河已无恙,祖国的雄鹰已飞得更高,你刻在机身上的星星,是战士们的巡航坐标。王海当年驾驶的079号功勋战机,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机身上的9颗红星,代表着王海“九星战绩、威震九天”。而王海这个名字,也将成为中国空军历史上永远的传奇。(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王海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