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五路汇聚点”打通 “京”字号学校三河揭牌 京廊协同发展再提速

来源: 廊坊传媒网  
2021-10-13 20:10:52
分享:

  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实验室设施齐全。记者 李泳辰 摄

  通燕高速燕郊出口立交枢纽。记者 刘向 摄

  学生在书法教室学习。记者 李泳辰 摄

  通车仪式现场。记者 李泳辰 摄

  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 记者 刘向 摄

  车辆驶入通燕高速燕郊出口立交枢纽。记者 刘向 摄

  高标准建设的学校操场满足学生户外活动。 记者 李泳辰 摄

  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记者 刘向 摄

  燕郊西出口立交枢纽。记者 刘向 摄

  三河市牢牢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加快推进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工作落地见效,全力支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

  互联互通, 打造交通发展新优势

  10月12日,三河市西部102国道与通燕高速相接处,市民期盼已久的通燕高速燕郊出口立交枢纽正式通车。从空中俯瞰,这座纵横交错、别具一格的互通立交桥线型流畅、行车舒适。“盼了多年,今天终于通车了,以后进京至少能节约30分钟。”看着桥上一辆辆呼啸而过的汽车,家住燕郊但工作地在北京的市民王小慧兴奋地说。

  通燕高速燕郊出口立交枢纽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仅一河之隔,是河北进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地区的咽喉要道,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的重要工程。该点汇聚了102国道、通燕高速、京榆旧路、思菩兰西路、燕顺路,形成了“五路汇聚”特殊交通状况,成为燕郊百姓出入北京不便的首要交通痛点。

  作为燕郊高新区西侧对外交通转换节点,项目改原来的平面交叉路为立体交叉路。该项目概算总投资2.9亿元,主要包括主线全长1035米;匝道及辅路(含加减速车道及渐变段)8条、环岛南北路,全长5596米;主线双侧加宽16米分离立交1处;新建匝道跨线桥4座共1597米,20米分离式立交1座,实现通燕高速与思菩兰路和燕顺路直连,环岛南北路由原来的双向混合交通变成了单向行驶。该桥的通车,实现10分钟从三河进入北京城市副中心,惠及当地近80万市民出行。

  同标共享,

  缩小公共服务梯度差

  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10月12日,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和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落成揭牌,推动了义务教育协调均衡发展新格局的形成。

  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总投资8980万元,是一所8轨制的高标准现代化的初级中学,建筑总建筑面积19965.6平方米,共有教学楼两栋,综合楼一栋,多功能厅、图书阅览室、创客教室等高标准专用教室齐全,提供学位2700个,已于今年9月1日正式投用。学校将秉承与北京潞河中学总校“同形、同构、同质”的办学目标,力争打造成与京津冀教育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高起点、高质量、高品质的现代化学校。

  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河相望,于今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其中小学部6轨制36个教学班1800个学位,中学部12轨制36个教学班1800个学位。

  “京”字号学校在三河落地生根,帮助了三河进一步提高教育水平,北京优质的教育资源辐射到了三河百姓家门口。近三年来,三河市全面提升办学条件,累计投入资金24.4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33个,累计可增加学位3.5万个。

  眼下,三河市全域内教育、交通、医疗等人们最关心的公共服务水平正在加速提升,宜居、完善、便利的生活环境正在加速打造。

关键词:廊坊,京廊协同发展,提速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