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万里挑一”非遗冬奥特许商品“冬奥·玉如意”在京发布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10-15 07:50:56
分享:

  10月14日,以“冬夏双辉 冰雪如意”为主题的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冬奥·玉如意”发布会在北京石景山首钢园举行。

  “冬奥·玉如意”的整体造型与“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相呼应,形成一种对冬奥赛事独到的中国文化表达。而作为又一款重磅非遗类特许商品,“冬奥·玉如意”由工艺美术大师团队联袂设计及操刀制作。如意总长28厘米,云头部分选用8克足金,制作成为如意形状,镶嵌于玉如意之上,取“金玉双如意”之意,有“金玉满堂,事事顺遂”的好兆头,金如意中心图案为冬奥会会徽,点缀雪花,周围以回形纹装饰,寓意奥林匹克精神蓬勃向上,生生不息;如意柄部曲线优美流畅,形态玲珑,中间为牡丹纹饰,两边分别为北京市花月季纹饰和张家口市花大丽花纹饰,突出主办城市特色,底部装饰以如意纹,象征吉祥、顺利;侧面为铜钱纹,象征富贵满堂。以特色的中国吉祥文化符号表达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美好祝福,是兼具观赏、收藏意义的冬奥特许商品。

  “冬奥·玉如意”采用整玉整雕,通体采用非遗技艺——玉雕工艺打造。玉质温润,器形大气,将玉的坚韧温润与如意的吉祥寓意结合,成就了独具东方美感的特许精品。同时,为了保证产品的稀缺性、纪念性和唯一性,“冬奥·玉如意”以精致的宝盒收藏,配有陈列木托。每套产品标有限量编号,配有收藏证书、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金、玉双材料鉴定证书和北京冬奥会特许防伪标签。

  如意作为玉雕中的传统题材,大多以玉料原石随形雕刻。而作为冬奥特许产品,“冬奥·玉如意”需要保证整体外观的统一性和规整性,而玉如意28厘米的“身长”,就要求原玉料规格要远大于这个尺寸,才能在切方后进行上下掏空雕琢。而360度的全方位陈列展示,则对玉如意的玉质提出了很高要求,一丝小小的绺裂或者一点杂质,都会在顾客赏析把玩时一览无余。所以,从开料、选料起,制作团队就严格把控,精细挑选,层层淘汰,约50公斤玉石原料方能够雕刻出一条比较完美的玉如意,可谓“万里挑一”。

  “冬奥·玉如意”经北京冬奥组委授权发行,和田青白玉版限量发行2022件,每件售价199999元;收藏版限量发行9999件,每件售价19999元。(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关键词:冬奥,玉如意,“万里挑一”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