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报告摘登|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11-27 09:33:09
分享:

  王东峰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摘登)

  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

  王东峰同志在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坚决服从服务国家大局,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加快构建河北“两翼”发展新格局。

  紧紧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不断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抓好城际铁路建设,提升公路网络互联互通水平,组建京津冀陆海空港联盟,大力推进石衡沧和长邯聊两条高铁线路建设,努力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升级加力,精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支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推动京津优质教育、医疗、文化、康养、体育资源向河北延伸布局,加大推进北京研发河北转化力度,加快人流、物流、人才流、信息流等要素市场一体化。

  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和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积极稳妥和科学精准落实规划体系,统筹抓好启动区等重点片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主动对接疏解清单,积极稳妥有序承接高校、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事业单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构建雄安标准体系,打造“雄安质量”,聚集高端高新产业。加强白洋淀及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科学精准清淤,推进淀区水质和水生态持续改善,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精心筹办第五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推动新区向城市管理体制过渡,建设法治雄安、廉洁雄安和未来之城。构建雄安研发和全省转化融合发展的格局,更好发挥雄安辐射带动作用。

  紧紧围绕贯彻“四个办奥”理念,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健全科学高效有力的赛时运行指挥体系、分区分级闭环管理的疫情防控体系、优质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全力做好正在进行的测试赛活动,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河北贡献。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全面提高竞技运动水平。加强赛后场馆综合利用,因势发展后奥运经济,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努力把张北地区打造成为河北发展的新引擎。

关键词:报告,河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