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年河北省校园冰雪赛事活动已实现全覆盖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12-27 07:34:23
分享:

  12月24日,隆尧一中,冰雪运动队队员正在训练陆地冰壶。隆尧县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通过冰雪运动公开课、冰雪运动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促进冰雪运动的开展。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12月26日,涞源县第一小学操场上人头攒动。轮滑场地,学生们快速滑行;陆地冰球场地,一场对抗赛正在上演;不远处的室外真冰场上,一些学生的花样滑冰动作已经有模有样……

  近年来,依托涞源县七山滑雪场,涞源县第一小学每年冰雪季都组织2-6年级学生开展滑雪体验活动,全校5900多名学生上雪率超过90%,有1500多名学生参加了校园轮滑、滑轮等冰雪社团活动。

  冰雪运动的魅力同样深深吸引着秦皇岛市开发区第三小学的学生。该校2020年9月将冰雪运动课程纳入课表,确保每周一节冰雪运动课,让学生们在日常学习中就能掌握冰雪运动知识和技能。

  张家口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苏悦介绍说,自2017年起,该市已经连续开展五届万名学生体验冰雪活动,累计参与学生超过10万人,极大促进了冰雪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推广普及。

  青少年是冰雪运动发展的基础和生力军,河北省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河北省校园冰雪季实施方案》,实施中小学体育教师冰雪项目培训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校园冰雪季活动。同时,聚焦农村学校冰雪器材装备不足问题,实施农村学校轮滑鞋配备计划,在2020年覆盖1664所学校的基础上,今年再覆盖1625所学校,让农村学校轮滑教学及赛事活动蓬勃开展。据介绍,今年河北省校园冰雪赛事活动已实现全覆盖。

  逼真的滑道,栩栩如生的运动员,在七彩灯光的点缀下让人仿佛置身于雪场——在涞源县第一小学的冰雪世界展厅,该校学生制作的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与七山滑雪场模型很是亮眼,冰雪和冬奥主题手工、绘画、剪纸等作品更是琳琅满目。“我们利用美术课和社团活动时间组织全校学生参与,让他们学到了很多冰雪和冬奥知识。”该校美术老师曹静媛介绍。

  在石家庄市桥西外国语小学,旨在宣传推广冬奥文化的“冬之梦”文化长廊承载着学生们对冰雪的热爱。学生们手绘的历届冬奥会会徽作品形象生动,冰雪运动项目中英文介绍依次排列,冬奥和冰雪知识书籍也颇受欢迎。

  为推动冬奥知识进校园,河北省在加强奥林匹克教育的同时,举办五届“迎冬奥”中小学生艺术作品征集评选暨“筑梦冰雪·相约冬奥”作品征集展览活动,吸引学生广泛参与;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迎冬奥”奥林匹克知识和冰雪运动知识竞赛;制作《校园冰雪公开课》系列视频为冬奥会营造浓厚氛围。全省分三批共创建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500所、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7所。全省各地学校喜迎冬奥的氛围越来越浓。(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关键词:河北,校园,冰雪赛事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