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迎春光 同心干 向未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1-18 07:55:56
分享:

  迎春光 同心干 向未来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又至新岁起。

  1月17日上午,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石家庄开幕。

  不到8时,省人大代表、河北煜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爱英走出驻地,倍感空气清新,“今天又是一个好天。”

  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六个现代化河北”目标,明确“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王爱英代表关注宏伟蓝图,更聚焦当前目标,“河北怎样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如何培养引进创新人才”“怎样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对这次大会,和王爱英一样,700多名代表同样寄予厚望、充满期待。

  9时整,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雄壮嘹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代省长王正谱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非凡成绩来之不易——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三件大事实现重要突破,产业优化升级步伐坚定,创新驱动发展势头强劲,绿色低碳发展迈入新轨道,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

  这是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的主动作为,这是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克难奋进。

  开创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目标催人奋进——

  设定年度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PM2.5平均浓度下降5%以上,单位GDP能耗下降3.5%……

  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着力实施重大国家战略,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着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动内需潜力充分释放;着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

  15000多字的报告,凸显一个“实”字,一个个举措、一项项政策,在代表们心中升腾起激情和豪迈。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

  “报告统揽全局、求真务实,科学回顾了去年取得的成绩,描绘了今年发展的‘施工图’‘任务书’,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育才街派出所所长李志辉仍沉浸在兴奋中,“我们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笃行不怠接续奋斗,为推动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力量。”

  连续3年为北京冬奥会筹办献策,今年,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国宾东升大酒店有限公司餐饮部经理孙桂芳满怀冬奥会即将开幕的喜悦,“我相信,冬奥会一定会圆满成功。我将关注后奥运经济发展,围绕场馆赛后综合利用、建设国家冰雪运动装备生产基地等深入调研、提出建议。”

  “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解决小学‘三点半’难题做法在全国推广”……省人大代表、唐山市丰润区迎宾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周雅会在报告上对这些内容作了红色标记。

  “老百姓关心什么,政府就关注、解决什么,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不仅要把群众的呼声带到省两会上,还要把党委、政府的好政策、好措施带回去,不断满足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周雅会代表深有体会地说。

  迎春光,同心干,向未来。

  代表们满怀期待,期冀在河北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月月有新变化、年年有新气象,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不断书写崭新篇章。 (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周洁)

关键词:河北,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