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劳动者之歌|王自勇:非遗要传承创新 也要“破圈”

来源: 新华网  
2022-04-28 18:30:14
分享:

  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新华网河北频道联合河北省总工会推出“劳动者之歌”系列访谈,邀请一线劳动者代表讲述弘扬工匠精神,在平凡岗位书写精彩华章的奋斗故事。本期邀请的是2022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衡水内画传承人王自勇。

   新华网:衡水内画是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是我国特色传统手工艺品。您作为衡水内画的传承人,如何理解这门传统艺术?

   王自勇:具有鲜明特色和风格的文化瑰宝

  衡水内画技艺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精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衡水市乃至河北省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衡水内画创始人王习三先生作为京派内画技艺的第一位外姓传人,1968年创建衡水内画,经过不断创新和改革,形成了“立意深邃、构图严谨,线描技法丰富、设色协调精润、书画并茂、雅俗共赏”的艺术风格,鲜明的艺术特色让这一民族艺术瑰宝在世界艺术之林熠熠生辉。我作为传承人,一定要将衡水内画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

  新华网:内画诞生于乾隆末年,这门艺术能流传至今,离不开传承和创新发展,在这两方面您是怎么做的呢?今后又有怎样的打算?

  王自勇:率先垂范,推动技艺创新和人才培养

  为做好衡水内画的传承和创新,我主要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我沉下心钻研,在传统内画技艺基础上,开创内画浓墨山水画法先河,发明内画钩划笔,首创“人物·故事”题材的内画作品。

  第二,秉承“艺术品实用化 实用品艺术化”的原则,将内画艺术融入现代生活,创新研发了衡水三绝、内画艺术酒、内画茶具等50多个新品种,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

  第三,非遗“破圈”,与老白干、景泰蓝、木雕等其它非遗项目跨界融合,演绎传承新精彩,探索发展新路径。

  第四,为了使衡水内画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我培养了30多名弟子,形成了内画的梯队建设。

  第五,紧随时代,创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国70周年、建党百年、抗疫、脱贫攻坚、冬奥会等一批内画主题作品。

  今后,一方面是创作出更多的艺术作品,实施“走出去”战略,让衡水内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是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培育高端人才、创新内画产品以及理论研究。

  新华网:您是如何理解和践行工匠精神的?

  王自勇:执着坚守,耐得住寂寞

  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要耐得住寂寞,对艺术执著的坚守。我将“身润八德 志潜一壶”作为座右铭,潜心做事,精益求精,不忘保护初心,牢记传承使命,让衡水内画艺术在新时代重焕光彩。

关键词:劳动节,王自勇,非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