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迎峰度夏,河北全力保障能源供应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6-21 07:32:38
分享:

  6月20日17时,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21日白天,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其中保定东部、石家庄、沧州西部、衡水、邢台北部的部分地区可达40℃。

  受稳增长预期拉动和气候因素影响,全省能源需求将快速增长。保障能源供应,事关稳住经济大盘,事关群众生产生活,事关社会大局稳定。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能源保供摆在重要位置,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通力协作,提早谋划部署迎峰度夏能源电力保供工作,目前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形势总体稳定。预计迎峰度夏期间,河北省电力供需将处于“紧平衡”。

  夯实能源安全基础,全力保障煤炭供应

  103.5%!

  这是冀中能源集团今年5月份的省内矿区电煤长协合同兑现率。该集团建立“能源保供人人有责”的责任体系,调优产品结构释放优质产能,当好全省能源供应的排头兵。

  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河北充分发挥煤炭兜底保障作用,稳定电力来源,确保电力供应。日前,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其中的《关于保粮食能源安全的15条政策措施》,从推动煤矿释放有效产能、推动煤炭稳产保供两个方面,对河北夯实煤炭供应基础作出部署。

  按照部署,省发改委坚持“电煤中长协+省内煤矿+储煤基地+铁路沿线发运站”四位一体保供体系,统筹省内省外两种资源,加大省外煤炭调入,落实国家6部委与省政府签订的《煤炭安全保供责任书》,指导省内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稳产增产。1-5月,全省原煤产量1968.44万吨,日均产量13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强化电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履约监管,督促电厂电煤库存保持在安全合理水平。截至6月19日,全省55家重点统调电厂存煤1068.36万吨,平均可用天数38.14天,处于历史高位。

  既要保障煤炭生产,又要加强运力协调。河北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建立电煤协调、能源保供联动机制,实行电煤“五优先”快速装运,点对点精准保供。1-5月,全省铁路煤炭发运量(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3087.2万吨,同比增长12.5%;煤炭到达量5509.2万吨,增长9.9%。

  河北对煤炭、燃油、天然气等能源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快审快发、日申日结。截至6月19日,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共核发能源物资运输通行证9.62万单,实现能发尽发、应发尽发。

  电力企业增发稳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

  尽管目前河北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形势总体稳定,但能源需求增长较快,电力供应形势偏紧,安全运行压力增大,今夏电力保供面临着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

  迎峰度夏,发电企业切实扛起能源安全保供的政治责任。

  增发稳供挖掘电网潜力——

  冀北电力公司督导发电企业完成577万千瓦火电机组检修任务,确保应发尽发;500千伏张家口康保、尚义扩建等重点项目顺利投产,确保新能源能并尽并,利用率达到95.7%。华能河北分公司一厂一策、一机一策,严控机组非停,保障发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在坚持稳定省内发电的同时,积极争取外电。河北属于电力净受入省份,目前南网已落实最大外购电力1733万千瓦,占南网最大负荷的38.9%,切实提高总体电力保障能力。

  实施迎峰度夏电网补强工程——

  6月15日,在邯郸市馆陶县10千伏柴庄032线路西苏堡村低压改造工程现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台区增容工作。“实施迎峰度夏电网补强工程,及时消除线路、配变等设备重过载隐患,全面提升电网供应及运行能力。”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设备部配网工程中心主任肖征说。

  针对度夏期间过载、低电压等问题,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提前安排专项资金实施1200余项电网补强工程,开展“度夏清网”活动消除设备隐患,确保电网健康入夏。

  健全完善应急响应机制——

  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严格执行24小时“专业+专职”双值班制度,联合市县政府演练10余次,超前做好恶劣天气和灾害防范。冀北电力公司抢修车辆、物资已到位,567支应急抢修队伍、50支应急救援基干队伍备勤待命,确保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坚决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在稳经济预期和夏季制冷负荷双重拉动下,河北用电需求进一步增大。5月底以来,河北省南网最大负荷连续23天在3000万千瓦以上,6月19日突破3900万千瓦。6月1日至15日,冀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86%。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迎峰度夏期间,河北电力供需将处于“紧平衡”,预计河北南网最大负荷约4450万千瓦,冀北电网最大负荷约2640万千瓦,高峰时段预计可保持电力供需平衡。

  河北将从优化提升火电支撑能力、推动电网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新能源重点项目建设、强化电力安全调度四方面,提高电力安全供应保障水平,构建具有更强新能源消纳能力的新型电力系统。

  建立需求响应市场,调节电力供需平衡

  5月19日,省发改委联合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电力需求响应市场启动仪式暨需求侧管理专项演练,标志着河北电力需求响应市场启动运行。

  这是河北坚持需求响应优先,以市场化手段应对电力时段性短缺的有力举措。

  数据显示,河北用电需求呈现冬夏“双峰”特征。2021年,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全口径最大负荷达到4198万千瓦,最大峰谷差率达到40%以上,且峰谷差不断扩大,给电网平衡调节和保供电带来巨大挑战。

  针对河北现状,河北省电力需求响应市场以“谁受益,谁承担”为原则,创新建立“以支定收”补贴分摊模式,通过对用户释放价格引导、经济激励信号,合理引导电力用户积极响应,改变其固有的用电模式,减少、增加或者推移用电负荷,达到调节电力供需平衡的目的,从而实现电力系统资源的综合优化配置,切实保障居民生活、公共服务和重要用户电力可靠供应。

  近年来,河北形成了一套电力短缺应急响应机制,连年实现不限电。今年,河北又建立电力需求响应市场,为做好迎峰度夏打下较好基础。

  遇有缺口时,河北优先采取需求响应引导用户削峰,提高了用户参与需求侧管理的积极性和活跃度。河北共组织5540家大负荷用户签署需求响应协议,通过需求响应,可实现南网340万千瓦、北网87万千瓦的削峰能力。

  需求响应不足时,再通过有序用电进行削峰,坚决做到“限电不拉闸”。进入6月以来,南网最大负荷3961万千瓦,北网最大负荷2210万千瓦,电力供需保持平衡,未实施有序用电。

  针对今年夏季用电特点,河北科学精准施策,最大程度发挥需求侧管理作用。除坚持需求响应优先外,还将坚持节约用电助力、坚持有序用电保底。

  空调用电占了河北夏季用电负荷的大头,各地将加大对电力供需形势、阶梯电价、峰谷电价等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企事业单位树牢节能意识,营造错峰用电、节约用电的良好氛围。

  明确保电优先次序,优先保障民生和重点领域用电,严格限制景观照明及“两高”项目、产能过剩行业用电,绝不允许与民争电。(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关键词:河北,能源供应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