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丨河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扎实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7-24 07:23:50
分享:

  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扎实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破解民企发展难题

  民营企业代表提出当前面临的人才瓶颈问题,高校针对企业难题给出建议和解决路径,市委统战部、市人才办把企业提出的问题向有关部门进行交办……日前,秦皇岛市召开民营企业人才工作对接会,了解企业人才需求,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

  助企纾困,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大局,一头系着百姓民生福祉。6月初,省政府制定的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发布。为推动政策措施快落地、早见效,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共同开展了“送政策、增信心、上项目、促发展”活动,谋划推进八项重点任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如何让政策措施看得懂、用得好,真正让广大民营企业获益受惠?在前期向民营企业、商会发放稳定全省经济运行“1+20”政策体系的基础上,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联合政府职能部门,举办政策宣讲会,大力宣传、解读惠企政策,使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增强发展信心,稳定社会预期。

  组织企业培训班,是此次活动的一项重点任务。民营企业家系列培训班,将及时准确传达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重大政策,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信心,把握发展大势,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促进政企沟通交流。各级统战部门和工商联组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及时了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通过多种途径反映民营企业的呼声诉求。密切与民营经济人士的联系,定期举行政企“面对面”座谈会、“早餐会”等活动,倾听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省工商联在发布河北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民营企业科技创新100强榜单、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激励、促进全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开展科技服务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行动,帮助企业解决科技难题。推进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引导民营企业合规守法。落实工商联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措施,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打造“数字工商联”,组建河北省数字产业商会、河北一公里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服务支持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

  助力河北省项目建设。省工商联引导民营企业充分认识河北省面临的宝贵发展机遇,坚定信心决心,加大投资力度,实现跨越发展。发挥工商联密切联系民营企业、商会的独特优势,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努力为河北省引进一批民营企业投资项目。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项目建设或参与招商情况,将列为对其履职评价的一项内容予以考评。

  各地已经动了起来。在石家庄,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召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相关政策解读培训会;在承德,市委统战部通过强化服务送政策、强化监管降成本、强化提质促融资、强化预警保运行,加大金融扶持民企力度;在邢台,市委统战部打造政企直通车平台,为企业拉红线做媒人……

  据了解,省工商联还将围绕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开展“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组织民营企业对河北省营商环境进行评价,发布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记者 赵建 桑珊)

关键词:河北,惠企政策,落实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