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问天”发射!网通院架起通信测控“天路”再护征程

来源: 长城网  
2022-07-24 15:29:41
分享:

  7月24日,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新华社记者 田定宇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7月24日讯(记者 李代姣 通讯员 李燕茹)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495秒后,问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网通院”)架起测控通信“天路”,指引“问天”奔向“天和”。

  据悉,在“问天”升空之前,中国空间站组合体由天和核心舱、天舟三号、天舟四号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组成“一舱三船”形态。为迎接“问天”来访,天舟三号已于7月17日10时从组合体撤离,腾出端口,与“问天”默契进行太空接力。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对接成功后,空间站内部空间将扩大一倍,可同时保障6名航天员长期在太空工作和活动。

  7月24日,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新华社记者 田定宇 摄

  火箭发射安全的“保卫官”

  据了解,网通院研制的安全控制系统(以下简称“安控系统”)是航天发射任务中的“保卫官”,此次护送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也离不开安控系统的全程护航。

  正常情况下,火箭发射精确可控,飞行高度、速度、位置都是提前预设好的。一旦火箭出现发射异常,安控系统就要提前明确需要保护的区域、安控管道等,再根据火箭偏离轨道的情况,选择在一个安全区域将火箭炸毁。在发射任务的主动段,它要实时动态监测火箭发射过程数据,分析判断火箭状态,“目不转睛”护送“问天”安全进入既定轨道,是名副其实的火箭发射安全“保卫官”。作为航天发射任务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网通院研制的安控系统是目前我国标准最高、可靠性指标最严格的设备。

  太空之旅的“导航员”

  网通院研制的测控系统,常被技术人员形象地称为“风筝线”,这是因为它主要完成航天器的遥控、遥测、测速、测距、测角等,还要完成与航天器之间的信息交互。它是天地之间信息交互的唯一途径,也是航天器正常工作运行、充分发挥其应用效能的重要保障,是一切太空之旅必不可少的“导航员”。

  本次“问天”发射任务,网通院研制的多个陆地固定站、海上测量船,各地面站与指挥中心组成的通信网,构成了陆、空、地、天三维立体的测控通信网,精确测量火箭和实验舱的速度、聚力、飞行姿态等,指引实验舱顺利抵达,并继续守护其在轨运行,履行使命。

  天地通信的“信息高速公路”

  除了测控系统,“问天”还少不了卫星通信系统的陪伴。网通院研制的卫星通信系统,就如同航天测控网和天地通信的神经系统,它是连接地面与飞船、地面测控中心与测控站的纽带,是沟通天地、连贯四海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有了它,各种语音、图像、命令和数据才能在天地之间、地面测控中心与各测控站之间进行实时可靠的传输。

  网通院在国内多站点新建了固定卫通站和车载卫通站,对海外多站点卫通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数据传输能力大幅提高,打造天地通信的“信息高速公路”。

  为保障本次“问天”发射任务,网通院派出多名技术骨干进行远程保障,在我国航天筑梦路上继续贡献河北力量。

关键词:网通院,通信测控,“问天”发射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