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定州市打好“组合拳”确保“双减”工作见实效

来源: 定州日报  
2022-07-28 17:45:29
分享:

作业量明显减少、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清零、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我市打好“组合拳”确保“双减”工作见实效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我市注销校外培训机构30家,关停无证校外培训机构33家,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清零;327所义务教育非全寄宿学校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91317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参与学生占比91%,做到了有需求学生全覆盖;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审核管理和质量评价制度,学生作业量明显减少。

国家“双减”政策发布后,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按照“双减”工作目标任务,成立了两个专项工作专班,建立“专班推进、专项施策、专人负责”工作机制,明确专项治理行动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推动“双减”工作快速开展。

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科学调控各科作业权重,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审核管理和质量评价制度,各科作业量需经审阅后在校内和家长微信群公示,严禁给家长布置、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科学控制作业总量,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健全家校沟通机制。加强家校沟通,学校和家长积极引导学生养成按时完成作业和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保证学生睡眠时间,个别学生经过努力仍完不成书面作业的,也应按时就寝,确保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睡眠时间。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保护视力健康,防止网络沉迷。

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服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导各学校从实际出发制定“一校一案”和实施方案。一年来,义务教育学校每周一至周五(寒暑假及法定假日除外)下午正常放学后全部开展作业辅导。目前,全市327所义务教育非全寄宿学校(291所小学、36所初中)已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参与学校做到全覆盖;今年共有91317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参与学生占比91%,5686名公办教职工参加课后服务,做到了有需求学生全覆盖。

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定州市民办学校(含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办法,统一制定民办学校(含培训机构)收费政策公示栏和收费标准公示栏,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建立了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制度和培训机构约谈机制,对违规办学行为做到了有举报必查,查实必从严处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市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定州市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实施方案》,5次召开调度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次,公布两批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黑名单”,责令6所条件不达标的停止办学,取缔关停25所无证无照培训机构并纳入黑名单,对5所违规开展培训活动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全市通报。强化宣传引导,发放告家长书10万余份,在学校、社区、街道等显要位置张贴致家长一封信8000余张,并通过家长微信群、市域内微信公众号等强化宣传,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努力形成减负共识。实施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转设行动,注销校外培训机构30家,关停无证校外培训机构33家,已注册非学科类培训机构109家,并定期在定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培训机构黑白名单。截至目前,我市所有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清零。(记者 程文昭 通讯员 李亚杰)

关键词:河北,定州,双减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