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青县:创新服务模式 让老人在“家门口”乐享晚年

来源: 新华社  
2022-10-06 07:50:28
分享:

  国庆节期间,河北省青县金牛镇大鹁鸽留村文化活动中心不时传来戏曲哼唱声,不等排练结束,“孝老食堂”热腾腾的饭菜早已起锅上桌。“今天是白菜炖肉、素炒豆腐和小米粥,吃饭免费,天天还不重样……”说起“孝老食堂”,76岁的村民韩尚茂滔滔不绝。

  针对农村养老难现状,青县创新农村养老服务模式,大力推进“孝老食堂”建设。按照“党建引领、村办民助、自愿参与、因村制宜”原则,充分利用闲置校舍、厂房、幸福院等解决用房问题,社会力量、集体收入等为食堂持续运行提供保障,志愿者们有效弥补人手短缺。

河北省青县金牛镇大鹁鸽留村老人们在“孝老食堂”内就餐。(青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青县已建成投运农村“孝老食堂”70家,为农村困难、独居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受益老人达5000余人。

  韩尚茂说,“孝老食堂”离家不到10分钟路程,这边的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戏班活动室样样齐全,可以下棋、健身、练书法,国庆节期间还有秧歌队、舞蹈队表演。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一道必答题。近年来,青县通过探索新养老模式给出了答案:借助构筑“公办养老打基础、社会养老促提升、社区养老全覆盖、农村养老保兜底”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群众身边的“养老院”。

  在农村老人走进“孝老食堂”的同时,青县社区居家服务也借助网络优势实现“一键上门”。现在,青县在城区推进智慧养老项目,通过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网络,由第三方公司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医、助餐、助行等多样化服务。

河北省青县金牛镇大鹁鸽留村老人们在“孝老食堂”内就餐。(青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请问能帮忙买盒药送来吗?”“我想订份午餐,一荤一素两个菜。”在位于青县城区的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热线电话每天响个不停,为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提供不少便利。

  青县民政局负责人表示,社区居家养老主要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老人提供全天候照护服务,使养老不离家。(记者 杜一方)

关键词:青县,创新,服务模式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