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日报“冀言”文章|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0-29 07:39:00
分享: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河北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哪儿起笔、怎样实干?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联系实际、务求实效,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部鸿篇巨制,书写好其中的河北篇章,必然要求结合省情、抓住机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细化、实化、具体化。系统谋划、充分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场景,正是省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场景从哪里来?

  来自发挥优势、形成亮点。比如,我省有风光电等清洁能源资源优势,抓住能源革命机遇,大力优化能源结构,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就能形成“风、光、水、火、核、储、氢”多能互补的能源格局,使新型能源产业成为河北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比如,深化港口转型升级,集聚发展现代临港产业,就能把沿海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来自补足短板、迎头赶上。比如,河北交通基础不错,通车里程全国领先,但通达性不足、便捷性不够。抓住机遇,提升城市群间综合运输通道能力,强化省际路网联通,畅通区域联通网,就能为实现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提供坚强有力保障。比如,我省是钢铁大省,但一些短板和不足,需要借此机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深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场景中有你有我。每个市、每个县结合各自实际,精心谋划、充分展现各自“场景”,汇聚起来就是一幅生动的河北画卷:经济实力大幅跃升,雄安新区基本建成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建成新型能源强省、现代化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制造强省、农业强省、物流强省、质量强省、数字河北……

  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场景的过程,也是进一步鼓舞士气、凝聚力量,推动各项工作实起来、见成效的过程。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以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场景为新的重大机遇,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我们就一定能把各领域各方面的工作推向前进,把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升到更新水平、更高境界,让中国式现代化在燕赵大地呈现蓬勃生机。

关键词:河北,中国式现代化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