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对接全球资源 提升区域品牌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13 07:41:52
分享:

  对接全球资源 提升区域品牌

  ——工业设计赋能河北高质量发展(下)

  区域品牌代表一个地区产业产品的主体形象,是地区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充分发挥工业设计赋能作用,推进区域特色产业品牌提升,对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突出国际化特色,不仅在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区汇聚了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件设计精品,还举办了国际设计新品发布会、“荷兰设计日”主宾国等系列活动,可谓国际范儿十足。

  河北省参展企业和单位代表纷纷表示,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对接全球顶级设计创新资源,让全球优秀的设计人才、技术为我所用,引领区域特色产业向品牌化、国际化、高端化转型提升。

  融入创意理念,让特色产品更精更特

  每天设计生产的2款新产品投入市场,每天3件自主知识产权专利诞生,客户涵盖奔驰、宝马、奥迪、丰田、通用等众多世界一流汽车制造商。在本届工业设计周的秦皇岛展区,来自中信戴卡的工业设计宣传片,让参会观众见识到国际顶尖设计的力量。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要让产品赢得国际市场,更应坚持全球化视野、全球化设计。”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创意设计中心主任李明磊说,为了提升设计创新水平,中信戴卡在美国底特律和中国上海设立了分支设计机构,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美国创意设计学院等国内外高校加强设计合作,发挥全球设计资源优势,研发了一系列绿色轻量化轮毂产品解决方案。

  在中信戴卡设计师的手中,通过定制配色和造型,原本普普通通的轮毂变得精细精美,具有不同的风格,被爱车人士视为“轮毂中的艺术品”。随着中信戴卡的轮毂跑遍全球,秦皇岛市“车轮制造之都”的称号享誉世界。

  企业是培育区域品牌的主体,而产品则是传播区域品牌的载体。

  接通电源制热仅需3秒就能出开水的即热开水机,以天然植物纤维为原料、生产无污染的牛仔面料,能够方便快捷地调节重量的哑铃……本届工业设计周,河北参展企业和设计机构,融入绿色智能理念,推出了一大批创意创新产品,展示了河北工业设计新成果,让河北制造更具品牌影响力。

  “从家电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智能化、个性化的产品越来越受年轻人喜爱。”河北欧蒙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王霄说,这次他们带来了采用环保级材料制作而成的智能开关面板,安装简易,无需打孔安装,也无需接线使用,只需通过触摸就能控制灯光的开关和调色,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智能家居体验。

  王霄长期关注家电行业,跟石家庄等地的家电企业有过合作。家电产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规模较小,数量众多,竞争激烈,对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有旺盛需求。“家电设计除了注重实用功能外,还应在外观上融入时尚美学理念,在内在中植入绿色智能基因,满足人们对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的高要求。”王霄说,本届工业设计周上汇集了全球顶尖设计团队和设计精品,为他们聚焦绿色智能设计、更好地服务企业提供了有益借鉴。

  河北省参展企业表示,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是国际前沿设计产品的分享盛会,他们通过跟国内外设计团队沟通交流协作,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未来企业创新工业设计、提升品牌影响力打开了一扇窗。

  优化载体平台,让区域品牌更优更强

  平乡自行车、沙河玻璃、清河羊绒、隆尧铸铁……在本届工业设计周的邢台展区,设计产品种类丰富多样,涵盖居民吃穿住行等方方面面。

  “随着工业设计理念深化和实践拓展,邢台企业对设计的认知度、接受度和主动性不断增强。”邢台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副主任郝智博举了一个例子,今麦郎这次重点展示了一款凉白开玻璃瓶产品,由中国著名设计大师潘虎操刀设计,创作灵感源自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在小小瓶身上,精巧设计了不同的人间烟火景象图案,斩获了德国红点奖。

  从工业设计理念普及、走访设计机构调研到典型设计案例展示推广,郝智博切身感受到,在他们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设计团队与当地重点产业集群开展合作,把当地特色品牌擦得更亮了。为更好地链接全球设计资源,他们还促进辖内企业与国际知名设计机构芬兰五角设计、ED设计进行对接交流,开拓设计视野及思路,激发企业的设计创新活力。

  聚焦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河北省充分发挥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融通设计与制造的优势,积极开展工业设计赋能特色产业集群试点,针对特色集群设计需求,组织国内外设计机构和专家开展对接、诊断和培训,促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特色产业集群品牌效应。

  唐山是中国陶瓷卫浴产业的发祥地之一,在工业设计的赋能下,涌现了以惠达卫浴为龙头的一批陶瓷卫浴品牌。这次,惠达卫浴带来的智能卫浴设备,不仅具有防污抗菌的功能,特有的供水系统适用于不同的水压环境,还可通过环境温度自动调节水温、座温和风温。

  “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区域品牌建设提升。”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部部长董春松说,区域特色产业品牌涉及面广,应集合国内外设计机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优势资源,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和设计平台,融通生产、设计、资本、市场等各个环节,全面提升制造业创新设计能力和工业设计服务业发展水平,为各地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

  专家认为,河北应以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和市场化为导向,持续发挥好工业设计相关活动的载体作用,加强各行业间的交流融合,促进设计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推动河北设计成果走出去。(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关键词: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