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塞罕坝:为每棵树建档案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23 08:31:30
分享:

塞罕坝机械林场利用无人机进行林区监测。

在塞罕坝机械林场4号实验地里,每一棵树都拥有一个独立的编号与二维码。

塞罕坝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闫利军(左一)与同事正在利用北斗卫星精确定位开展林业调查。

国家林草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派驻塞罕坝机械林场的挂职干部王越博士,正在对病害样本进行分析检测。

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监测系统,实时了解防火情况。

通过北斗卫星等设备的精确指引,修枝工人可以快速抵达作业地块。

塞罕坝机械林场建立的“天空地”一体化森林草原防火预警监测体系,目前已实现了卫星、直升机、无人机、探火雷达、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地面巡护有机结合。

初冬时节的坝上,清晨的气温已接近冰点。

瑟瑟寒风中,塞罕坝机械林场三道河口分场的技术员聂然、张志硕在林间穿行。他们所在的4号实验地里种植的每一棵樟子松,都拥有一个独立的编号与二维码。只要通过手机扫描,这棵树的信息就可以一目了然。

“我们正在打造智慧林场,为每棵树建档案,像树种、树高、位置、生长状况等都有详细的数据。我们要全面摸清全场3亿多株树木的底数,通过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建设美丽塞罕坝,持续在建设美丽中国上走在前、作表率。”11月1日,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向记者描绘着塞罕坝智慧林场的未来。

在相隔4号实验地20多公里的塞罕坝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闫利军在电脑上进行林业调查设计,通过北斗卫星等高科技装备,塞罕坝的地形地貌在电脑上清晰呈现,林场每一个地块的地势、面积等相关数据一览无余。

目前,塞罕坝机械林场通过电子政务建设,实现了林政资源管理信息化。新一代塞罕坝人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3S技术与森林资源管理业务相结合,建立了林业地理信息系统和数据信息采集系统,实现了森林资源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可视查询。同时不断加强森林火灾防控的信息化建设,安装了林火视频监测系统和红外探火雷达、雷电预警监测等系统,形成了一个探火雷达、空中预警、高山瞭望、地面巡护有机结合的严密监测网络,监测范围达100%。(摄影报道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

关键词:河北,塞罕坝,档案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