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张家口:保冬季能源运输探伤“利器”开上唐包线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2-11-24 09:28:26
分享:

  日前,张家口工务段探伤车间三工区三班的职工在班长马庆龙的带领下到达作业现场,当天他们将要对唐包线一段39.2公里的线路进行钢轨探伤作业。

  进入冬季,气温骤降,张家口地区昼夜温差大,铁路线路上的钢轨由于热胀冷缩会产生几何尺寸变化,给列车安全运行带来潜在隐患。为保障冬季铁路线路设备安全稳定和冬季能源运输,张家口工务段迎来一年一度的冬季“大考”。

  搬卸零件、上线联控、组装调试仪器……几名职工乘坐双轨探伤车,通过电脑就可以查看钢轨中的缺陷和伤损。班长马庆龙说,以前他们使用的是手推单轨母材探伤仪,每个作业时段只能检测5公里的线路钢轨,不仅效率低,而且由于作业时间长,长距离徒步行走后容易疲劳,造成注意力下降,极易发生漏检问题,所以需要加密检查,反复检查确保钢轨伤损检查结果。而现在使用探伤车,每个作业时段可以完成20公里线路钢轨探伤任务,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还能保证钢轨探伤的准确性,因此成为他们打赢防寒过冬攻坚战的利器。

  遇到曲线、焊缝、道岔等特殊地段,马庆龙还会下车对这些重点地段进行人工复核。他介绍说:“我们钢轨探伤工的职责就是要准确发现钢轨中的缺陷和伤损,及时通知当地线路车间采取措施及时更换,这些缺陷很细微,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就会造成钢轨伤损,危及行车安全,所以工作当中不能有丝毫马虎。”

  张家口工务段严抓钢轨探伤作业,统筹安排人力,合理编排作业计划,目前已完成正线钢轨探伤1044公里、道岔探伤902组、铝热焊探伤检查935出,实现管内钢轨伤损检查全覆盖目标,为今年的冬季设备保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河北台 尹艳涛 张龙 通讯员 李晨光)

关键词:张家口,能源运输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