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吴桥:菊花开 满地“金”

来源: 长城网  
2022-11-28 11:10:15
分享:

现在记者就来到了安陵镇的菊花种植示范区,大家看看我身后这片盛开的菊花,美不美!

农民在地里种小麦玉米、瓜果蔬菜这些农作物咱可以理解,为啥安陵镇农民偏要种菊花呢?原因并不难猜出,因为种菊花可以增收啊。花农们给我算了一笔账,种玉米、小麦,一亩地每年的收益大约是3000块。种菊花呢,一亩能产2000斤,一年下来能有6000块的收入,这可是翻了一个跟头啊。

那为什么要选择种白菊和金丝黄菊呢?因为白菊和金丝黄菊含有丰富的叶黄素、锌、硒、黄酮,具有很高的食用和保健价值,而且还非常好管理,7个月就能采收。我们常喝的菊花茶主要就是由白菊和金丝黄菊晒干制成的。

安陵镇挨着京杭大运河沧州段,一片片的白菊和金丝黄菊为大运河两岸带来了美景,许多市民慕名而来,赏花拍照,享受美景。当然啦,这片花海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了更多收益,4月份开始种植的80亩菊花,当年就能为花农带来30多万的收益,是不是还挺可观的。

看着自家的花田,58岁的村民裴荣焕甭提多高兴了。如果不是因为种了菊花,裴荣焕还在围着玉米、小麦这些老庄稼打转转呢。今年初,她报名参加了镇里搞得培训班,学会了菊花种植技术,摇身一变成了一名花农,这不到一年功夫,在家门口就挣了一万多块钱。

安陵镇的菊花种植只是一个缩影,围绕乡村振兴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吴桥县在大运河沿线建设了1600多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菊花、金银花、药用玫瑰,品种可真不少,还形成了种植、观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周边景色美了,农民腰包鼓了,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关键词: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吴桥,菊花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