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新春走基层·对话奋斗者丨城市美容师

来源: 长城网  
2023-01-20 08:09:00
分享:

  1月22日,大年初一,凌晨5:30,当人们还在梦乡的时候,廊坊市环卫中心清运管理站副站长马希军已经来到了办公室,换好工作服,像平时一样开始了他的工作。

  “大家路上开车慢点,天气寒冷,注意保暖。”在凛冽的寒风中,马希军一边布置当天的工作,一边叮嘱司机注意安全,检查设备性能。

  “清运站承担着市区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的重要任务,车辆设备较多,安全工作尤为重要,对此我深有体会。有一次,在检查中转站举升设备时,我被垃圾箱撞到脸部导致左眼视网膜脱落,由于忙工作错过了最佳治疗期,无法进行功能性救治,只能做了修复性手术。”马希军说,“所以,安全生产是我们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我经常组织对垃圾中转站、车辆等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在每周二至周四开展安全教育日、车场日活动,确保不出现交通事故和安全生产问题。”

  廊坊市环卫中心清运管理站副站长马希军(右一)在大年初一早上安排当天的工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祝雪娟 摄

  “每年春节,您都是这样坚守岗位吗?”

  “越是节假日,环卫工作越是繁忙,我们越要和一线职工奋战在一起。从参加工作那天开始,春节值班加班已经成为我的常态,习惯了。”

  “这是您在工作岗位上过得第几个春节了?”

  “已经记不清了,应该是第二十几个了吧。”

  一番简短的对话后,马希军又来到了位于和平路的垃圾转运站忙碌了起来。

  从1994年到现在,马希军已经从环卫战线奋斗了29年,从一名普通的清运装卸工成长为清运管理站副站长,他初心如磐,始终秉持着为人民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的原则,在平凡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

  “都说劳动最光荣,从母亲的身上,我更能深刻体会到,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马希军说,自己成长在一个环卫家庭,母亲就是一名清扫工,人称“调不走的大扫帚”,曾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正是受母亲影响,他从小就对环卫工作产生了特殊感情。从母亲到姐姐,再到他们夫妻,一家两代四名环卫人。

  廊坊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洁净”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底色。如今,走在廊坊市的大街小巷,靓丽的城市环境让人赏心悦目。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城市美容师”的默默奉献。

马希军到垃圾转运站查看车辆运行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祝雪娟 摄

  29年的环卫生涯,马希军始终坚守“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扎根在一线、服务在一线,而有一件事至今让他记忆犹新。马希军告诉记者,记得有一年春节值班赶上下大雪,积雪很深,天气很冷。他当时就想:“坏了,早上的垃圾清运工作肯定受影响!”因为当时有些垃圾中转站是露天的,很容易被冻住,增加清运难度,那样的话工作就耽误了。马希军就连夜组织全员上岗加紧苫盖。有些垃圾转运箱冻住了,他们就用热水慢慢化开,用铁锨什么的工具一点一点将垃圾清理出来。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创新实干的马希军先后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廊坊一代代环卫人不断向人们证明着,环卫岗位也能成为大显身手的舞台,环卫工人也能靠自己的奋斗和汗水赢得荣誉。”对于廊坊环卫事业的未来,马希军充满期待。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先辈为榜样,继承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担当作为,创新实干,推动环卫事业更进一步,为市民打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为城市文明加分,为品质廊坊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城市美容师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