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新春走基层·对话奋斗者丨赵芳辉:当好城市“摆渡人”

来源: 长城网  
2023-01-24 10:1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文颖 秦启涵 蒲冬子

  “您好,欢迎乘车。”春节期间,记者与承德公交集团7路的公交驾驶员赵芳辉一路同行。简单的问候与提示,给每一位匆忙而行的乘客带来温馨舒适的公交体验。

  全程13.5千米,共30个站点,45分钟。这样的行程,赵芳辉每天至少要重复6次。很多时候需要每天跑12个全程,连续工作14个小时。

      

赵芳辉与她的“党员先锋岗”公交车。

  驾驶期间不允许接打电话,待车辆回到终点场站后,赵芳辉告诉记者,有个未接她必须得回拨过去。

  “喂,小赵啊,过年好啊,刚才忙着呢吧?”

  “大爷,过年好,刚刚跑车呢。孩子都回来过年了吧?”

  “都回来了,一切都挺好的。姑娘,过年了,我得给你打个电话,我们小赵可真是个好姑娘啊!大爷就是想说谢谢你啊!”

  “大爷您别这么说,您就好好保养身体,等啥时候有空儿了再来坐我的车,祝您身体健康,新年快乐!”

  电话里的大爷是赵芳辉去年3月载过的一位乘客。八十多岁的老人在下车途中突然头晕摔倒。虽然受伤与行车无关,但赵芳辉迅速拨打了120。救护车接走老人,赵芳辉将车中其他乘客送达并将公交车返回场站,因牵挂老人伤情,她在公司经理陪同下,赶到急诊中心探望老人。

  经诊断老人为鼻骨骨折,腰椎骨折。若不及时处理,可能伤及更多部位。老人拉着赵芳辉的手,不断对她说“谢谢你啊姑娘,给你添麻烦了。”

      

赵芳辉例行检查车况。

  “从2012年3月开始驾驶7路公交车,转眼进入第十一个年头了,驾驶公交车就像管理一个大家庭。”赵芳辉所负责的路线贯穿市区主干道西大街、南营子大街、新华路、9所中小学校及商业中心、火车站,沿线客流量多、乘客较多元化。作为驾驶员,赵芳辉就像是一家之长,请字当先,站立服务,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乘客的文明出行。“我外出也会乘坐公交车,那么我就会以乘客视角来审视自己存在的不足。将心比心,一句暖心的问候,一个善意的搀扶,一次平稳的刹车,一些应急的备用品,换来的可能是大爷大妈的“闺女,辛苦啦。”也有可能收到在返程路上还伞乘客的一罐热饮。

  赵芳辉所属的7路全称叫做“全国巾帼文明线路7路”。这条线路贯穿了承德市区主干道,担负着市区主要客运任务,是承德公交所有运营线路中发车最早、收车最晚的线路,驾驶员全部为女员工,是承德一条响当当的特色品牌线路。在赵芳辉和她的姐妹们共同努力下,该路线先后荣获国家级“巾帼文明岗”“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

  十年间,赵芳辉的座驾由燃油车变成了新能源纯电动客车。“以前开车要踩离合器、挂挡,一天几百次的重复动作,确实挺累的。电动车的体验感就很好,操作起来不费力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赵芳辉说,公交车的升级换代是她作为驾驶员切身感受最大的一个变化。“电动车还有很多优势,车厢变宽敞,车内不再有异味,行车噪音小了,尾气也没了,节能减排,我们现在的公交可以算是‘绿色公交’了。”

      

赵芳辉对车辆进行日常清洁。

  如今,在承德的一些主干道上,改造及新建的智能公交站亭已经开始为市民提供天气、公交车线路、实时位置等便民服务信息。加宽的棚顶为乘客遮阳挡雨,别致的站牌简约美观,“一街一特色、一亭一风景”,切实改善了乘客的综合出行体验。

  十年间,承德的公交车不断迭代升级,公交线路不断延伸,公交站点持续增多,市民乘坐公交出行更加便捷。而赵芳辉的公交路还在继续:“我的岗位很平凡,却很重要。作为一名公交人,我只想着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努力提升自己,为承德的市民和外来游客服好务。把每一位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这就是我的使命。”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公交驾驶员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