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欢乐祥和过大年|绵绵绿电送京津——在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运行现场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1-27 08:12:00
分享:

春节期间,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工作人员在主控室值守。 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摄

  一夜大雪,丰宁满族自治县四岔口乡永利村银装素裹。村子四周高山耸立,山脚下,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院内,大红的灯笼、喜庆的春联,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

  1月24日8时,吃过大年初三的饺子,信鑫和同事一起登上开往工作地的中巴车。

  车沿着山路爬行,随后进入一处山洞,山洞内灯火通明。“这个洞室群有地下洞室190条,总长度50.14公里,比北京三环路还要长。”信鑫自豪地说,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作为值长,信鑫组织在岗人员开完班前会,交代好注意事项后,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主控室是电站的“大脑”。数台电脑整齐地摆放在工作台上,时刻监控着发电机组运行情况。调速器液压系统、调相压水系统……轻点鼠标,记者发现每台机组下都有20多项菜单目录。同为“90后”,来自衡水的韩亮、出生在吉林的马洪余两人分工协作,对这些画面逐一认真检查。

  “丁零零……”10时08分,调度专线电话突然响起。

  “春节期间电网负荷平衡紧张,需要再开1台机抽水运行。”国网华北分部调度控制中心发来指令。

  “报告值长,申请7号机抽水开机。”韩亮立即通过对讲机向信鑫汇报。

  “同意!”生产运行维护值班人员闻令而动,快速就位。伴随着机器轰鸣,7号机“一键”启动。

  6分钟后,7号机顺利抽水发电并网。“电站目前已有7台机组投产运行,绵绵绿电源源不断送京津。刚刚启用的7号机,我们从去年12月份开始调试,没想到春节期间就派上了用场。”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运行部负责人赵日升说。

  投产发电一年多来,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已累计发电启动1240次,发电量12.92亿千瓦时;抽水启动1299次,消纳新能源电量16.14亿千瓦时。

  “今年,我们将新增3台机组并网发电,明年12台机组将全部投产发电,年发电量将达到66.12亿千瓦时。”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一纯说,我们将为建设新型能源强省贡献更多力量。(河北日报记者 尉迟国利)

关键词: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