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央媒看河北丨新春“第一会”,河北为何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3-01-31 07:35:34
分享:

  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北即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外界看来,这进一步释放出河北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各类企业再发力的鲜明信号,亦传递出河北官方持之以恒、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要从营商环境抓起。”1月28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当前,河北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破除一切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各类企业投资发展积极性,形成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2022年以来,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的河北,通过探索开展全域营商环境综合评价等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了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增强了企业家到河北投资发展的信心。对此,燕赵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卢川深有感触。

  在卢川看来,去年以来,特别是2022年6月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召开后,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利企惠企的务实措施,解决了一批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企业跑办、审批事项更便利、更舒心。“全省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持续向好,尊商、亲商、安商的氛围更加浓厚。”

  参加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秦红军同样深切感受到河北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他说,各级政府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力度持续加大,出台了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好政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也通过加大5G基站、千兆宽带、算力网络新基建以及5G+工业互联网服务等措施,不断为营商环境提供数字化赋能。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了竞争力,也为市场主体注入了活力。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河北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91.34万户,位居全国第7位,较2021年底增长62.05万户,同比增长8.51%。

  “这次会议是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秦红军说,河北省委、省政府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这样的座谈会,充分反映了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也向外界传递出要持续抓好营商环境建设的态度。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石家庄海关副关长王蔚冰认为, 座谈会充分释放了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服务、提振市场信心的鲜明信号,深入人心。

  压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举措。王蔚冰说,去年下半年以来,石家庄海关出台了《石家庄海关“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服务河北高水平对外开放”十条措施》等措施,大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特别是通过优流程、提效率、强服务等措施,整体通关时间处于历史最佳水平。从数据来看,全年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进口33.43小时,出口0.90小时,12月单月进口24.93小时,出口0.80小时,这些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进入新发展阶段,区域之间竞争更加激烈,河北要想脱颖而出,就必须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花大功夫,下大力气。唯有如此,方可吸引全国乃至全球各类优质资源要素集聚河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郭晓杰认为,河北官方选择在春节后首个工作日聚焦营商环境,一是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向企业传递政府要全力拼经济促发展的信号,激发企业家们的干劲和斗志;二是对标先进省份和企业期盼,优化营商环境不放松。

  座谈会上,倪岳峰提出“要持续优化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要持续优化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要持续优化多元保障、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要持续优化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要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等五点要求。

  郭晓杰分析,河北省委书记在会上提到持续优化的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和信用环境,是河北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内容。“五大环境既各自独立又互为支撑,从系统论的观点来看,这五大环境是河北营商环境系统工程下的五个子系统,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推进了河北营商环境的优化。”

  “这五点要求是抓好营商环境的关键点,为河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继文说,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企业成长的土壤,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助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实现高水平的招商引资,有助于实现河北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记者 陈林 李晓伟)

关键词:河北,营商环境,座谈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