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22年度河北向科技企业发放贷款突破2000亿元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2-05 07:39:54
分享:

2月2日,从河北省科技厅获悉,2022年省科技厅围绕强化对中小企业创新的金融支持,启动了新一轮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通过加强与商业银行紧密合作,强化政策支持,共享信息资源,持续创新品类,开展系列活动,2022年度向科技企业发放贷款突破2000亿元。

按照《河北省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实施细则》,省科技厅打出“分险、增信、奖励”的政策“组合拳”。增大对合作银行的信用类贷款风险补偿比例和贷款额补偿范围;对合作银行上年度科技企业贷款余额较前一年度增长的部分,按最高0.5%的比例给予奖励,每家银行每年奖励经费最高500万元;针对银行“看不懂、看不准、看不透”导致企业贷款难问题,与省直有关部门、合作银行建立科技信息共享机制,开放科技企业数据库并定期推送重点企业推荐名录,全年累计向合作银行推送10万余家各类科技企业数据达30万条次,科技企业成功获贷率达35%。

针对科技企业轻资产运行、抵押物不足、对信用贷款需求旺盛等特点,省科技厅与合作银行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开发了“科冀贷”“快捷贷”“e企快贷”等具有纯信用、全线上、支出自主、快速支付特点的信贷产品在全省推广应用。特别是与中国建设银行共同开发的“冀科数据贷”产品,面向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依据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数据,迅速确定放款与否和科技增信额度,贷款由申请到发放最快仅需1天,额度最高3000万元,在石家庄市、保定市等地高新区试用两个月即有2259家科技企业获贷款13亿元。同时,不断推出纯信用类科技信贷产品,有效解决了科技企业贷款的核心需求。据统计,在2022年1000万元以下的科技企业贷款中,信用类贷款24314笔、占比70%,信用类贷款资金446亿元、占比66%,信用类贷款成为科技企业贷款的主要方式。

此外,省科技厅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联合开展了“政银联动助力科技园区”“一体两翼”助力科技创新、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等多项专题活动,聚焦重点项目、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的金融需求,提供绿色通道、优惠利率、还款延期、专属方案等惠企服务。据统计,通过专题活动共向科技企业发放贷款296.8亿元,为河北省重点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提供了资金保障。

为进一步扩大与商业银行合作的深度广度,近期,省科技厅与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全省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合作银行达到8家。(记者 高珊)

关键词:河北,科技企业,贷款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