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欢天喜地闹元宵!河北省群众文艺晚会在石家庄演出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2-06 08:22:33
分享:

  放飞冀艺——欢天喜地闹元宵

  河北省群众文艺晚会在石演出

  为丰富活跃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尽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隽永魅力。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等联合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承办的“放飞冀艺——欢天喜地闹元宵”河北省群众文艺晚会于2月4日(正月十四)晚在石家庄举办,现场还同步开展了“欢天喜地闹元宵”非遗展示活动。

  本场晚会共上演了包括舞蹈、歌曲、魔术表演、戏曲、相声等在内的十余个精彩节目,晚会演出人员既有演技精湛的专业演员,又有身怀绝技的文艺爱好者,大家欢聚一堂,通过热情洋溢的歌舞、悠扬悦耳的国风器乐合奏、诙谐幽默的语言类节目、耳熟能详的戏曲名段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人民的文化生活,重现城市“烟火气”。晚会参演节目集中了近年来河北省优秀原创群众文艺精品,展现了河北群众文艺风采。其中,音乐情景剧《老奤乐》、舞蹈《搋黄糕》、乐舞诗歌《又见茉莉花》、国乐新奏《放飞冀艺》等优秀原创节目轮番登场,《春风十万里》等脍炙人口的歌曲,还有创意魔术以及令人捧腹的相声表演,为观众朋友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获得了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今晚演出特别精彩,尤其是《老奤乐》《搋黄糕》等几个地方演出节目,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又能得到艺术的享受,这应该就是群众艺术的魅力所在吧。”演出结束后,观众杨燕说道。

  此外,本次活动立足河北丰富的文化资源,在挖掘本地传统文化精髓上下足了功夫。晚会精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昌黎地秧歌、京剧、评剧、河北梆子,以及河北民歌、民族器乐表演等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节目。展示活动中,定兴京绣、易水砚制作技艺、大厂花丝镶嵌、永清秸秆扎刻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吴桥魔术杂技道具制作技艺、井陉太行山手工香制作技艺等富有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以及虎头枕、面塑花馍等充满年节味道的各地非遗项目也纷纷亮相,并由非遗传承人现场进行制作演示,让观众在互动体验的过程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记者 田恬)

关键词:河北,文艺晚会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