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邢台优化营商环境力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3-02-07 08:28:35
分享:

  “2022年,我们的产值较2021年增长100%以上,上缴税金较2021年增长200%以上。2023年上半年生产订单已经排满……”1月30日,在邢台市优化营商环境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刚赞叹:公司能快速发展得益于本地一流的营商环境,特别是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金融机构以及发改等部门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邢台市优化营商环境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的召开,向全市释放全力以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鲜明信号。该市明确,今年要围绕公平有序、高效便利、务实活跃、公正透明、诚信守约,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力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把邢台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让企业家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

  “当前,邢台呈现出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拥有了向上突围的发展红利,蓄积了向前突破的发展动能,一系列投资项目的发力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涌现。”邢台市市长宋华英表示,要保持好这一态势,持续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一手抓营商环境这个有力支撑,一手抓民营经济这个重要力量,全力推动全市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

  今年,河北省邢台市将紧扣25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20个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围绕龙头带动、创新驱动、标准化引领等12条路径,深入实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和营收倍增计划,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增长15%,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经营效益。推动更多民营企业上云和两化融合,实施头部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项目30个,培树数字化转型试点企业30家,优先在民营企业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和典型应用场景。

  同时,建立民营企业技改扶持清单,从项目报批、税费减免、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扶持,鼓励企业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加快设备更新升级,巩固主导产业领先地位。充分发挥首席质量官示范引领作用,系统实施品牌提升行动,推动民营企业引领参与标准制修订、用好工业设计、提升产品质量,争创国内外知名民营品牌。持续推动制造业民营企业向园区集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城市工业,在城市工业园集中布局科技、技术密集型企业,提升产城融合水平。

  邢台还将积极为民营企业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中长期贷款支持项目,用好特色产业引导基金,引导民间投资积极参与盘活老旧厂房、文化体育场馆和闲置土地等国有存量资产,吸引更多民间投资参与重大能源、重大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加快筛选一批优质民间投资产业项目,纳入市重大项目专班重点推进,用好投资项目监管平台,持续组织项目观摩拉练,加快推动总投资41亿元的晶澳智慧光伏太阳能产业园、总投资54亿元的邢东新区锂电池等民间投资重大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

  继续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激励民营企业提高研发投入,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5%。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员)联络员作用,持续征集企业技术需求清单,以研发经费补助科研立项等方式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并积极牵线搭桥,促进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和大院大所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关键要抓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末端落实。邢台将不折不扣落实各类惠企政策,推动惠企政策措施直达企业。

  此外,邢台还将优先在民营企业间建立研发、设备、物流、仓储、人才等共享机制,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配套能力。指导民营企业用好关税减让、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自主声明便利化等优惠措施,争取更多中欧、中亚班列开通运行,深化与天津港“无水港”合作,拓展铁海联运、多式联运渠道,推进邢台机场货运加速开放通航,加快设立邢台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为民营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国际贸易通道。(记者 邢云 通讯员 闫丽静)

关键词:河北,经济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