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倪岳峰 > 其他活动

2023年第1号总林长令签发——河北今年将高质量营造林600万亩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2-16 07:13:07
分享:

2月12日,省委书记、省总林长倪岳峰,省长、省总林长王正谱共同签发2023年第1号总林长令《关于做好2023年国土绿化工作的令》,要求各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大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确保今年高质量完成600万亩营造林任务,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总林长令指出,各级林长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巡林督查,协调解决国土绿化重点难点问题。抓紧制定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国土绿化任务。

落实绿化用地。把从灌木林地、其他林地、其他土地等地类中评估出的适宜造林绿化图斑作为今后一段时期造林绿化的主战场,集中力量实施攻坚战。把广泛分布在燕山和太行山区、坝上地区的灌木林地作为当前造林绿化的重中之重,大规模开展引乔入灌,加快形成混交林。充分利用城镇周边的废弃地、边角地等开展造林绿化,因地制宜开展房前屋后四旁植树。科学营造农田防护林,规范开展通道绿化。

筹措建设资金。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工作,加大各级财政资金对造林绿化的投入力度。把造林绿化与壮大经济林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发展森林旅游等相结合,采用市场化、公司化、专业化运作模式,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国土绿化。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通过“以奖代补”“先造后补”等形式,吸引和撬动各类资本投资国土绿化事业。

科学造林绿化。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要求,坚持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并举,科学、节俭、高质量开展造林绿化。科学选择造林树种,提高良种使用水平,加强技术服务和培训,推广先进造林实用技术,特别要鼓励专业化造林队伍参与重点工程建设,提高造林质量,确保建设进度。加强补植补造,强化封育管护,巩固建设成果。

强化抚育经营。加强新造林抚育管理,及时开展除草、割灌、修枝和补植补造,提高造林成效。开展中幼林抚育经营,构建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推进天然次生林抚育改造,改善生长环境,全面提升森林质量。以培育目标为导向,开展人工商品林集约经营,促进林业产业发展。

总林长令将全年600万亩营造林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市、雄安新区,进一步压实了各地保护发展森林草原的主体责任。

目前,河北各地正按照总林长令的安排部署,落实造林用地,筹措建设资金,备足造林苗木,扎实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记者 曹智 通讯员 姚伟强)

关键词:倪岳峰,王正谱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