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石家庄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117家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3-03-20 19:25:16
分享: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促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石家庄市围绕重点领域,建立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次培育发展体系,目前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117家。

  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全国前列的企业。位于石家庄高新区的石家庄诚志永华显示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他们生产的显示用液晶材料被认定为国家制造业第六批单项冠军产品。

  石家庄诚志永华显示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副总经理 梁志安:

  从最早的单色产品到后来的TFT(彩色显示)产品,我们基本上都走在了国产化的一个前列,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呢,能够排在全国前三以内。

  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培育,有利于突破制造业关键重点领域"卡脖子"难题,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为鼓励“专精特新”“小巨人”成为单项冠军企业,石家庄市对获得国家、省单项冠军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先控捷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数字化电源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正准备申报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石家庄市工信局联合工业诊所多次走访,为企业把脉问诊,量身打造培育计划。

  河北天皓企业管理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刘欢:

  给企业在品牌设计、荣誉资质规划,知识产权布局以及标准化体系建设方面给出一整套的提升方案,争取扩大企业在品牌方面的影响力。

  先控捷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郝建勋:

  工业诊所提供的专业化服务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也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鼓励工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石家庄市目前已初步形成单项冠军企业的梯次培育发展体系,全市规上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都纳入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每年培育10到20家企业达到相关标准。目前,全市已经拥有诚志永华、石家庄四药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4家,协同环保等省制造业单项冠军113家,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石家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杜毅华:

  我们要完善政策保障,强化精准服务,引导企业聚焦实业,深耕主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实现制造强市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撸起袖子加油干,石家庄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