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小故事

中共北平地下电台的秘密往事

来源: 《保密工作》杂志  
2023-04-10 17:18:39
分享:

  夜,悄悄降临。月色轻柔,如流水般倾泻,给北平的大地镀上了一层银霜。此时,在帽儿胡同的一处私人院落里,响起了一阵急促的发报声,不一会儿便又消失在静谧的夜里。

  这是一场光明与黑暗的无声较量,白色恐怖笼罩下的北平,一批机智勇敢的通信战士,用生命守护着地下电台,用信仰传送着秘密情报,在北平和平解放的关键时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暗夜前行 秘密筹备电台

  1945年,日本投降后,晋察冀中央局城工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敌占城市中实行“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工作方针,决定在北平秘密建立地下电台,以便解放区与北平地下党之间的通讯联络。城工部部长刘仁命晋察冀中央局电台报务员、共产党员李雪潜入北平,着手建立地下电台。1946年7月,城工部另一名报务员赵振民被秘密派往北平,协助李雪筹备电台。

  在国民党统治下的北平建立电台,没有收、发报机,任何行动都是纸上谈兵。当时的北平,收、发报机属于违禁品,不能买卖。于是,李雪、赵振民决定自己动手组装。他们在西四北大街开设了一家龙云电料行,由地下党学委负责人崔月犁介绍的刘志义担任经理,李雪担任股东,赵振民担任伙计。白天,他们在柜台应付业务;晚上,他们利用电料行收集的材料,组装了4部发报机,其中3部留在北平,1部设法运到天津,供天津地下电台使用。收报机则是刘志义托关系偷偷购置了2部,李雪用短波收音机改装了1部。

  除了龙云电料行外,西单商场的九九照相馆也是地下电台的秘密据点。李雪任掌柜,交通员张彬任会计,另一位交通员吴宽德以值夜班为名,在这里栖身。他们还准备了蓄电池,表面为停电时照相所用,实则为电台发报供电。这段时间,地下电台发出的红色电波在北平上空穿过,将一个个重要情报传递给解放区。

  巧掩耳目 斗争机智灵活

  1948年春,城工部决定扩大北平地下电台队伍,加快地下电台与解放区之间的情报传递,报务员艾山、译电员何钊和方亭先后秘密前往北平。此后,地下电台逐步配备了3组队伍,即3名报务员,3套设备,分布在3个地点。这样既不用担心电台发生故障无法传递信息,也能有效防止敌人破坏。为了斗争需要,刘仁为报务人员亲自制定了一套纪律规矩:不去公共场所,不参加群众活动,不看影剧,不看进步书刊,不与外界发生联系,电台之间不发生横向联系等,要求他们严格遵守。

  在党组织的安排下,电台的报务人员以“夫妻”“子女”等角色组建成一个个“家庭”,用以掩护身份。此外,这些报务人员的“家”往往都布置得十分阔绰,在外人看来,他们都是深居简出的富裕人家。比如,赵振民的家不仅宽敞,还将一张美国大使司徒雷登的照片挂在客厅墙上作为“挡箭牌”。地下党组织还通过关系,设法给赵振民买了一张国民党骑兵上士的证件作为“护身符”。李雪多次秘密往返于北平和解放区之间,他为了掩护自己,常常反其道而行之,出行非常高调——戴着一副墨镜,骑着一辆摩托车,风驰电掣般行驶在北平的大街小巷。国民党军警都认为他是有钱人家的阔少,从未怀疑过他。

  除了身份上的掩护外,他们还采取了一系列灵活多变的对策以应付敌人侦察,保证电台万无一失。一是电台轮流作业,开机时间相互错开,且经常变换电台的波长、呼号和密语。北平地下党所属各重要部门、重要人员均有代号,例如工委的代号是“黄河”,北平电信局地下党组织的代号是“广东”。二是收发的电报一律密写,用稀米汤或面汤写在一张薄纸片上,晾干后不留痕迹,只需用碘酒轻轻擦拭,字迹就能显现。三是巧妙隐藏收、发报机,或藏在堆满衣物的壁炉夹层里,或藏在衣架后的墙洞里。北平电台建立的这张高效、严密、安全的地下联络网,为北平地下党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保证。

  迎接黎明 电波屡建奇功

  平津战役打响后,北平地下电台每天都将敌军的调动去向、军用列车的数量、军队的番号等有关情报进行传递。1949年1月,随着我军的节节胜利,北平守敌已成瓮中之鳖。他们为危机时刻逃跑做准备,便在东单广场修建了一个临时的简易机场。我军为了彻底切断敌人的退路,让炮兵向机场开炮,但一开始命中率较低,经常打偏。于是,地下党派专人观察每一发炮弹的落点,再通过地下电台把炮弹的落点位置及时向我军前线指挥部报告,使得炮兵逐渐校正了弹道,用密集的炮火封锁了机场。

  根据党中央指示,解放北平一方面要立足于打,另一方面为了保护北平的文物古迹,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也要花大力气争取和平解放。早在1948年上半年,地下党就对傅作义周围的上层关系开展了争取工作,比如他的恩师刘厚同、秘书阎又文,还有他的女儿傅冬菊等。争取工作的开展情况,大多通过地下电台传递给解放区,甚至对傅作义在和谈期间的情绪变化,如徘徊观望、举棋不定时,晚上常常失眠,在房间里焦虑地踱步等细节,也在电报中有所体现,为党中央准确作出决策提供参考。

  在人民解放军强大的军事攻势和地下党的积极争取下,傅作义终于接受我方条件,同意和平解放北平。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几天后,崔月犁通过电台发出急报:“傅先生已同意我和平条件。”不久,电台交通员又送来了一份不同寻常的电报,它的字数大大超过一般电文。这份傅作义于1月22日发表的有关和平解放北平的文告,使得古城北平免于炮火。

  1949年1月29日,地下电台收到刘仁发来的最后一份电报:“1月31日中午1点,我军从西直门鸣礼炮入城,组织群众夹道欢迎……”第二天下午,刘仁见到李雪,第一句话便问:“电台出事了没有?”李雪汇报说,大家都很平安。刘仁听后,高兴地大声宣布:“通知电台,停止联络!”在北平解放的欢呼声中,地下电台完成了党的任务,结束了光荣的历史使命。(作者:达洁玉

关键词:地下电台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