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做文明市民 创文明城市】车辆故障应急救援,定州爱心飞扬在路上……

来源: 文明定州  
2023-05-23 09:35:56
分享:

  “喂,是爱心飞扬公益救援车队吗?我的车打不着火了。”

  “你现在什么位置?”

  “我在中山西路维也纳酒店北边停车广场上。”

  “稍等,马上就到。”

  当日,接到求援热线电话后,定州市爱心飞扬公益救援队负责人姚建学立马在车辆救援微信群发布公告。根据故障车辆位置,在附近的救援队员李亚龙立即在群里回复“我去”,十分钟后,他就到达了故障车辆停放地点,用应急启动电源帮助故障车辆恢复了正常,救援成功。救援结束后,李亚龙还叮嘱车主相关注意事项。

  “太感谢你了,你不来的话,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100元钱你们收下吧,辛苦了!”

  “这个不能收,我们是公益救援,要收钱就不救援了。这都是小事,能帮到你我就很高兴!”说完,李亚龙开着救援车离开。车辆救援队的队员们都是这样,不为名不求利,平时该上班的上班,该做买卖的做买卖,看到群里求援公告,如果有空,立马起身前去救援,救援成功后离开忙自己的事。

  在爱心飞扬公益救援基地有3本厚厚的救援记录,上面写满了从2017年救援车队成立至今救援过的车辆牌号及日期、驾驶员联系方式等等,成立至今救援次数达近5000次,成立初期救援次数日均4.75辆次。在那一排排不起眼的柜子里,摆满了爱心飞扬公益救援车队获得的荣誉证书:河北省红十字会颁发的2020年京津冀彩虹计划特殊贡献荣誉证书,共青团河北省委颁发的第十二届“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服务集体”荣誉称号……

  “最初有这个想法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碰到石家庄、沧州等外地朋友来定州出差或办事,途中车辆遇到意外抛锚,我就帮助了他们,后来发现需要车辆救援的情况很多,于是我就开始琢磨并付诸行动:筹备了爱心飞扬公益救援车队,招募了有爱心的救援队员,聘请专业人士进行汽车救援知识岗前培训,设立了车辆故障应急救援热线电话2319958,并张贴在救援车辆上公开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向行社会公布,尽最大努力帮助遇到困难的驾驶员。希望通过我们做的这些小事,可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车辆故障救援群体,为人们平安顺利出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爱心在每一次救援中流动、升华,携手共建大爱定州,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爱心飞扬公益救援队负责人姚建学动情地说。

  救援队员驾驶的救援车后备箱里一直放着拖车绳、应急启动电源、对火线、气泵等救援工具,只要有求援,他们就立马开车去救援。目前,爱心飞扬公益救援车队共有5辆专门用于救援的车辆、4辆专门用于水域救援的橡皮艇,搭建了有258名队员参加的救援微信群,只要有受困驾驶员打来求援热线,姚建学便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布公告,附近有时间的队员会及时响应,风雨无阻前往救援。

  为给更多的受困驾驶员提供服务,更精准的开展车辆故障应急救援,爱心飞扬公益救援车队于2019年对接了“中国一键”接警中心,搭建了“中国一键·定州公益救援接警分中心”平台。“中国一键”接警中心在全国有3000多家分平台,如果车辆出现了意外,可以登录“中国一键”APP请求救援,自动接通救援热线电话,7秒之内就会有人接打电话,且“中国一键”APP实现了可视化,可以定位故障车的地点,实现就近救援、精准救援。“我们在平时救援行动中也会跟驾驶员宣传‘中国一键’这个APP,希望这个平台可以普及起来,帮助到更多需要的人。”姚建学说。

关键词:河北,定州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