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爱心人士给阜平山村送来“鱼”和“渔”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1-10 10:12: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的爱心人士到骆驼湾村慰问困难群众。

  与往年猫冬时节的宁静相比,这几天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和顾家台两个小山村,显得格外热闹。各界爱心人士纷至沓来,给村民们送去“鱼”和“渔”,期望能帮助两个小山村早日脱贫致富,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

  授之以鱼,爱心助困

  昨日(9日),阜平县骆驼湾村支书顾润金满怀感激地告诉记者,1月1日骆驼湾村民就收到了一份新年“爱心大礼”:从吉林省四平市赶来的爱心人士唐波,捐赠给该村最困难的50户村民每户500元,同时给唐荣斌和唐宗秀每户2000元,还给部分村民捐赠了羽绒服。之后不断有爱心人士走进骆驼湾村捐钱捐物,保定、北京的,个人、企业都有,让骆驼湾这个小山村严寒的冬日变得温暖。

  据阜平县民政局局长杨彦平介绍,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该县骆驼湾和顾家台慰问特困群众后,两个贫困小山村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到为当地群众捐款近30万元人民币,大量米、面、油、毛毯、羽绒服、棉被等生活用品,以及笔、本、图书等学习用品。其中,北京鑫福海工贸集团董事长陈重才向两个小山村捐款14.2万元及价值数万元物资,保定市国际俱乐部捐款10万元。

  授之以渔,项目扶贫

  昨日,保定市规划院两组技术人员,冒着严寒赶到骆驼湾和顾家台村。他们为村民送来的不是米面油,而是致富路线图——两个村的扶贫开发建设规划。

  据介绍,保定市1月3日在阜平县召开扶贫现场办公会,确定了科学制定扶贫规划,主打绿色生态和红色老区牌,实施“拔穷根”工程,确保实现三年整体脱贫目标。阜平县也开出了扶贫开发新思路:做强林果业,做大畜牧水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快包括骆驼湾和顾家台在内的全县164个贫困村致富步伐。

  保定市规划局专门成立阜平县扶贫攻坚规划编制组,制定“整体规划,分步推进,重点突破”的脱贫“路线图”。目前,保定市规划局的两组技术人员已赶赴骆驼湾和顾家台,驻村展开实地调研、走访座谈、资料收集和规划编制工作。预计春节前将高标准完成两个村的扶贫开发建设规划。

  一些爱心人士也把援助重点放在了“授之以渔”上。保定市国际俱乐部捐赠的10万元,就将用于帮助贫困农民发展产业化经营上;西柏坡精神研究会则更关注“教育扶贫”,定点为两个村孩子读书的龙泉关小学捐赠了款项。

  当地群众也更期盼能早日抱上“下蛋的母鸡”。“我们这儿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尤其适合开发旅游、特色种养殖项目,希望相关企业前来投资洽谈。只要发展起几个特色产业项目,村民们脱贫就是水到渠成的事。”龙泉关镇党委书记郄大建说。(记者汪洋)

 

关键词:保定阜平,爱心

责任编辑:孙晓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