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张淑芬代表:加速振兴传统文化产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3-09 09:20: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笔墨纸砚是中国的‘文房四宝’,为传承中华文脉、发展华夏文明作出过重要贡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淑芬说,“文房四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速振兴“文房四宝”等中华传统文化产业刻不容缓。

  张淑芬说,当前,“文房四宝”产业发展困难不少。首先,人们的书写工具发生了改变,“文房四宝”的市场需求逐年萎缩。其次,“文房四宝”制作技艺要求高,劳动强度大,生产环境艰苦,导致技术人才短缺。第三,大部分“文房四宝”企业没有享受到国家有关的产业政策和税收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必须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张淑芬代表说,国家要加大对“文房四宝”等传统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制定税收优惠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设立专项资金,培育扶持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驰名品牌,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要做好对传统工艺的保护,组织专人对传统文化产业的历史文献进行挖掘整理,对传统规程及加工方法、老艺人的绝技绝活进行挖掘整理;建立多方投入机制,与地方职业学校联合培养青年人才,解决人才断层问题;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快实现“文房四宝”完全意义上的非遗保护。(记者刘成群)

关键词:全国两会,文化产业,张淑芬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