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边发吉:河北可借经济之力发展文化成为支柱产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9 09: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各级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在小组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省文化厅巡视员边发吉说,“以前从来没有这么提过”,这次真是要“扎实推进文化建设”。

  边发吉代表说,文化产业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比如美国有“三片”———薯片、芯片、影片,已经超过航空等工业领域的发展,成为支柱性产业。日本的动漫出口超过汽车、钢铁行业,韩国是世界第五大文化发展强国,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我们有了《中国好声音》,有了《非诚勿扰》,虽然有品牌,但都是小帆船,没航空母舰。”边发吉代表说,我们经济转型要从重工业向文化、科技转移,就要把发展文化产业纳入到政府的总体规划中来,同时,还要让企业转型,并看到前景,所以要尽快出台相关的文化产业政策,加强资金的引导力度。

  边发吉代表建议,要尽快让文化成为支柱性产业。“《中国好声音》开播20天,前15秒广告就收入30万;广州一场马戏,一天就收入500万,发展潜力巨大。”说到河北,他表示,“皇家历史、红色文化,甚至邯郸刨刨土皮就是文化”,河北是到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时候了。(特派记者宗苗淼)

  

关键词:全国两会,经济发展,文化产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