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环首都扶贫攻坚涞源县 合作社经营趟出产业脱贫路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3-13 12:55: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加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开发力度。”“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

  作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重点县的河北省涞源县,全县共285个行政村,而这其中,贫困村达189个。

  如今,该县通过两年时间,探索出一条产业扶贫之路,鼓励农村成立合作社,扶贫办集中投放资金,集中发展养殖、种植业,改变“输血扶贫”的现状,实现“造血扶贫”。

  在南石佛村西南山脚下,由该村合作社建立的养驴场已初具规模,经营也渐渐上了轨道

  农民视角

  “我要把驴养好,让大家有个好分成”

  河北涞源县南石佛村的贾详,因曾在生产队当过饲养员,2011年,被村民一致推荐聘请为该村养驴场的饲养员。现在,贾详每天的工作就是到该村西南山脚下的养驴场忙活,不仅一身所学有了用处,还能靠自己的技术让村民们“挣钱”。“大家信任我,聘我为饲养员,每天还给开着70元的工资,我就应该把驴养好,将来让大家都能有个好的分成。”

  人家养驴都是为了自家忙活,怎么贾详所在的养驴场还有分成,还能推荐聘任?

  原来,之前涞源县扶贫办曾帮着一些村搞养殖致富,花钱买驴发给村民。然而,有的村由于村民不懂养殖、责任心不强,造成发给村民的驴越养越瘦,有的还生病死掉。

  对此,2011年,涞源县扶贫办出资,从张家口购买了一批驴发放到一些贫困村。其中,南石佛村把驴领回来后,并未像其他村那样把牲口分发到各户,而是成立了农村合作社,村民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建养驴场集中养殖。

  因为财力、人力集中,现在该村已有200头驴、50头牛,在附近很有名气,经营也渐渐上了轨道。

  “有了后续资金,办华北最大养驴场”

  看到现在的经营现状,没有人会想到当初组建合作社还遇到过麻烦。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李银利说,集中养殖需要基础的牲口圈舍,当初决定成立合作社时,建圈舍的钱如何解决,成了棘手的事儿。

  后来与村民商量,每户先交纳500或1000元的入社资金。这样,既考虑到了大家的承受能力,又能解决建牲口圈舍资金缺口的问题。最后,全村253户,一致赞成此法。如今,每户都是养驴场的股东。

  不仅这样,南石佛村合作社还制定了章程,建立了台账,成立了监委会,养驴场的每一分钱都受监委会监督。其中规定,每一股东,每年向养驴场义务交纳2亩地的玉米秆作为牲口饲料,如未交纳者,最后从应分红利中扣除。这种集中养殖、村民入股、集中管理的养殖模式,经过两年时间,已初具规模。

  如今,李银利每天都要到养驴场去转一转,看有没有驴生病了,遇生病就赶紧向该县畜牧局的专业人士求救。村民与李银利开起玩笑来都称其为“驴书记”,这与他对驴的情感分不开。

  现在,李银利还在脑海里大胆构想了一个蓝图——目前仅有200头驴,多数都已怀着小驴驹,产下小驴驹后也养起来,三至四年间,不卖一头驴,扶贫办给了后续扶持资金后,再买些驴,争取建成华北最大的养驴场。

  部门说法

  组织部长亲抓扶贫力度大

  扶贫办是政府的职能部门,应由政府一名副县长分管。在涞源县,组织部长也亲抓扶贫工作。

  在涞源县扶贫攻坚指挥部里,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组织部长任副指挥长。涞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志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2年7月,县委书记与他亲谈,除了抓好全县组织工作,另委以重任——抓扶贫。

  王志乾下基层调研两个月后,发现扶贫存在一些问题——扶贫力量分散,各部门单干;扶贫办职能、领导力量较弱;过去从均衡方面考虑,扶贫资金分配上如撒盐。

  为此,该县特从县政府各科、局抽调专人,进驻涞源县扶贫攻坚指挥部集中办公。扶贫中遇到哪个口的事,有相应的科局人员对接。每周,扶贫攻坚指挥部都召开扶贫调度分析会,遇到什么问题,当场研究,当场拍板解决。

  王志乾介绍,涞源县扶贫攻坚指挥部,无论成立规格,还是领导力量都很高,已成为一个常设机构。扶贫攻坚指挥部一些科员认为,组织部本身管干部,组织部长抓扶贫,应该说力度更大。

  如今,涞源县探索着改变过去扶贫资金面面俱到的状况,实施集中投放,鼓励农村成立合作社,全民参与搞养殖或种植产业,让村民共同脱贫致富。

  另外,把基层党建工作也与扶贫结合起来,组织部门把村里带头致富的能手,作为优先吸收入党的对象,确实各方面都优秀的,建议加入村干部行列。

  逐步完善合作社延伸服务

  王志乾还说,在鼓励农村成立合作社,搞产业发展的同时,他也在思量着另一个问题,将来大面积的合作社成立后,还必须加强对合作社的监管、科学指导。否则,易造成账目混乱、个人获私利。

  为此,涞源县完善供销合作社延伸服务,对农村合作社的运营、账务、营利,及时跟进,帮助合作社建立规章制度,对账目、营利进行监督,防止个人从中获私利。

  王志乾分析认为,成立农村合作社发展产业,村民加入合作社需交纳相应的社费,这部分钱可以用于合作社基础建设。这样一来,可以把民间闲散资金集中起来。而且改变过去扶贫把树苗和牲口分发到各户的情况,改由合作社集中统一搞养殖和种植,能更好地把村民解放出来,还可外出打工挣钱。

  “社员”期望

  “希望养驴场能做大、做强”

  “现在人民的健康意识高了,食用驴肉的人越来越多,期待将来能卖个好价钱。”今年57岁的南石佛村民李兴果,说起该村的养驴场,笑得一脸灿烂,他说,现在最希望的就是把养驴场做大、做强。

  “就如我们村支部书记说的那样,争取办成华北最大养驴场,让外边都知道我们南石佛村。”李兴果说。

  “期待‘社员’能有个好分成”

  而66岁的齐双志,则期望农村合作社能发挥好作用,带领全村人致富。“希望能腾出更多的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挣钱。”齐双志边操持着手边的活计,边对记者讲。另外,齐双志还期待着合作社能为社员管好每一分钱,争取让社员们将来都能有个好的分成。-文并摄/本报记者李英强

  编后

  扶贫,不只是给钱那么简单

  近些年,不少贫困地区“得到大笔资金支持、却不知如何花”的现实情况屡有报道。不少人一听到“扶贫”二字,最先想到的也是给钱、给物两个“大招”。

  扶贫到底该怎么扶,扶贫的钱到底该怎么花?不少地区的先进经验告诉我们,原始的“输血扶贫”并不足以让农民“富口袋”,温饱问题易解决,后续发展之道却不是一朝一夕能“趟”出来的。

  要避免当前扶贫“重给钱轻制度”的弊端,必须转变思维,将扶贫当作一个系统工程去做——产业扶持、技术支撑、人才引进、基础设置建设、后代教育跟进。这样,不仅能将扶贫由“输血”转为“造血”,还能解决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的问题,让扶贫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扶贫攻坚,环首都,涞源,脱贫路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