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解难题 扶贫攻坚看河北(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5 10: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于贫困地区来说,破解贫困难题,实现小康目标,突破口在解放思想,关键在真抓实干。

  如今,一场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扶贫攻坚战正在燕赵大地展开。

  借船出海、借梯上楼、借鸡下蛋———

  跳出传统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真正走出一条适合本地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由于资源禀赋、人口素质等因素制约,对于贫困地区而言,如何甩掉“穷帽子”、架起“致富桥”,是一件难事。

  如今,涞源县冯村村民刘海龙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原来,就在冯村村边的凤凰山上,中国500强企业———雨润集团的两个养殖区已经投入运营,现养殖种猪5500多头。这是雨润集团在涞源投资12亿元进行农业产业一体化项目的一部分。项目完成后,可形成150万头猪、5万头牛、3000万只家禽的生产加工能力。

  “这样的规模在华北地区是最大的。”据项目经理贾慧明介绍,他们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农民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以降低养殖户的经营风险。投产后,产品将主要供应北京市场。“按涞源18万农村人口计算,平均每人每年养8头猪,都满足不了我们的加工需要。”

  远亲不如近邻。涞源县委书记高文才表示,引进雨润集团,是涞源利用环首都区位优势大力招商的结果。除雨润集团外,涞源还引进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河北钢铁集团、河北建投集团,对推进产业化扶贫进程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新时期,要冲破封闭保守的陈旧意识,牢固树立市场经济理念,用市场手段破解扶贫难题。”省扶贫办主任扈双龙认为,“贫困地区找准脱贫路子,要发挥比较优势,借船出海、借梯上楼、借鸡下蛋。”

  用市场手段破解扶贫难题,关键是要唱好“拿手戏”,打好“优势牌”。

  1月22日下午,崇礼县万龙滑雪场内,白雪皑皑,众多滑雪爱好者正在银装素裹的雪道上尽情滑翔。

  对这一切,滑雪场旁边黄土嘴村“山里红”农家院的老板娘张爱霞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因为,来崇礼的游客与日俱增,意味着她的“钱包”会更鼓。

  据崇礼县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刘卓斌介绍,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环境,造就了崇礼这个夏季休闲度假避暑、冬季旅游滑雪的理想之地。“不能再过‘守着金山没饭吃、紧邻源泉没水喝’的日子了。”崇礼县委书记褚国儒表示,扶贫开发必须根据自身优势,审时度势确定发展战略。据了解,崇礼已先后引进马来西亚卓越集团、香港龙腾集团、加拿大康信威公司等知名企业到崇礼投资旅游产业,2012年,全县接待游客达14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10亿元。

  “在扶贫过程中,要打破‘等靠要’的惯性思维,跳出传统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真正走出一条适合本地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扈双龙表示,省扶贫办将重点帮助贫困地区查找贫困原因,支持贫困家庭发展增收项目,完善脱贫规划,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做到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游则游。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扶贫攻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