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丈夫高位截瘫17年 妻子王竹肖当“手脚”细心呵护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3-15 09:10: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竹肖不离不弃,照料丈夫17年。记者孟醒石张静雯摄

  鹿泉市山尹村镇龙凤湖小学,52岁的女教师王竹肖,照顾因车祸高位截瘫的丈夫,17年来不离不弃,她用温柔和耐心,谱写了一曲夫妻之间的大爱之歌,受到同事和乡亲们的称赞。

  昨日(14日)上午,记者来到龙凤湖小学,此时王竹肖刚给孩子们上完体育课,她骑着电动车从小学往家赶。一路上,王竹肖骑得飞快,“得赶回去给丈夫翻身、喂药。”

  王竹肖说,丈夫瘫痪在床,医生嘱咐过,每隔两个小时就得翻一次身,吃药也必须准时。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王竹肖只能利用课堂间隙,回家照顾丈夫,每天她都要在学校和家之间往返五六趟。

  看到妻子回来,李定民的脸上露出笑容。50岁的李定民由于高位截瘫,身体十分瘦弱。他躺在床上17年了,患有大面积褥疮,妻子王竹肖总会时不时地为他翻动身体,按摩腿部。

  王竹肖说,李定民自从去年年底被查出肾衰竭后,就一直插着尿管,无法下床。为了方便治疗,不懂医术的她学会了皮下注射和冲洗膀胱。

  “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娶了这么一个好妻子!”说起自己和王竹肖之间的故事,李定民不禁潸然泪下。

  1986年,李定民23岁,在鹿泉市水泵厂工作,王竹肖25岁,是一名教师。两人都是大学生,婚后生活甜蜜无比,又育有一儿一女,一切看上去是那么完美。天有不测风云,1996年11月1日18时,李定民骑车回家的途中遭遇车祸,经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却从此高位截瘫。那一年,他们的女儿9岁,儿子5岁。

  “其实我也想好了,如果妻子要走,我绝对不会阻拦,因为自己残废了,孩子又那么小,留下来也只是受苦。”李定民说,妻子没日没夜精心照顾,打消了自己的顾虑,也让他重拾了活下去的勇气。

  17年来,王竹肖不仅要照顾丈夫的日常起居,还要到学校给孩子们教课,家、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王竹肖从来不觉得厌烦。为了补贴家用,每逢寒暑假,王竹肖都要到外打零工。儿女们看到母亲这么辛苦也特别懂事,女儿9岁时便自己学着炒菜、做饭。儿子放学后也从不出门玩耍,自己的力气小,就站在父亲身上进行按摩。

  王竹肖说,17个年头,她从不觉得自己辛苦,看到一贫如洗的家逐渐有了起色,王竹肖觉得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 “2012年以前,丈夫双手的大拇指和食指还能活动,坐在轮椅上能够自己热饭,所以不会影响自己外出工作。”

  然而,今年2月份,厄运再次降临到李定民的身上,因为长期卧床,李定民肾功能衰竭,医生几次下发病危通知书。李定民知道肾衰竭的严重性,也知道这个病可能会把整个家拖垮。“我想过放弃,但每次话没说出口,就被妻子顶了回去。”李定民说,妻子的坚守是他活下去的勇气。“我如今拥有的一切都是妻子给予的,能遇见她,是我今生最大的幸福。”

  面对丈夫的深情表白,王竹肖淡然一笑:“一辈子的夫妻,说这些干什么,只要你和孩子都好,我就知足了!”记者孟醒石张静雯 实习生陈懿芃岳傲

 

关键词:高位截瘫,照顾

责任编辑:孙晓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