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邯郸 >> 邯郸

邯郸 禁停区域招停点发挥效用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3-20 08:49: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能够规范出租车的停靠秩序,将有效地缓解主城区的路面交通压力,也能降低出租车的空载率、方便市民出行。在实际的操作中出租车落客点的方案在很多城市得到了推行,邯郸也不例外,然而实际使用情况却不容乐观。

  在哪里停车,乘客是关键

  “太郁闷了,明明是他强行变道乘客,却是我的责任,不仅耽误工夫还搭钱,想想就让人堵得慌。”邯郸刚刚买车的张女士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由于车距没有保持好,她刚买的爱车和一辆变道载客的出租车发生了追尾事故。“谁愿意这样随便停车上客呀,现在打车的人都是随手叫车。你不拉后边的车马上就停那儿了,就别想挣钱了。”一位的哥无奈地向记者诉苦。

  有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能不能按落客点停车,坐车的乘客是关键,现在很多人都是就近上车,如果乘客要求停车的位置不在落客点上就很容易产生争执。“开车的谁也不愿意跟乘客产生矛盾,落客点在设置的时候应该多考虑乘车人的方便。”出租车司机马师傅说。

  出租车招停点受冷落

  记者探访邯郸市的大街小巷,红色的出租车招停点铁牌并非随处可见,越接近闹市区设置的招停点越多。

  在人民路龙湖公园南门口附近,出租车落客点牌子清晰可见,但是多数市民却站在十几米远的地方挥手拦车。记者向前询问一对等车的情侣,对方表示刚从超市购物出来,实在不愿意多走那十几米的距离了,“站在这边打车,出租车照样会停,干吗再跑那边打车呀!”

  而在和平路上,由于两旁商场林立,打车的人也很多,出租车也是随叫随停,不管是打车的还是开车的司机,似乎没有意识到路两旁设置的“出租车招停点”。

  招停点使用没强制措施

  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桂兰菊告诉记者,目前邯郸市主城区共设有198个出租车招停点,这些招停点的设置发挥了一些效用,主要体现在一些禁停区域,规范了路面的交通秩序。对于有些市民和出租车不按设置的招停点乘车的行为,桂兰菊处长认为需要更多部门的参与管理,“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我们只能宣传引导出租车在这些招停点载客。但出租车的特性决定了这一点很难实现,我们也没有针对这一点出台什么强制措施,只能提倡引导。”

  邯郸市交警支队秩序科工作人员表示,出租车在禁停区域或者路面上没有按照设置的标志进行上下载客行为,按照规定交警部门会进行处罚以保障路面畅通,但对不在招停点载客行为并没有相应处罚规定。(记者陈正)

关键词:出租车,禁停区,招停点,邯郸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