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苦命“小白菜”守护癌症晚期叔叔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3-21 09:01: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灵寿山村女孩王月,2岁时做教师的母亲因白血病去世,4岁时父亲煤气中毒去世。自小跟随叔叔相依为命,因贫穷高中没有读完便辍学打工,想挣钱读书的19岁女孩王月,因叔叔被查出癌症晚期再次陷入绝境。主治医师李勇得知他们的情况后,先后拿出三千多元给他们,并决定出钱让王月读书。李勇利用网络日志记录下了王月和叔叔王志明相依为命与癌症抗争的点滴。

  一棵自幼失去双亲的

  “小白菜”

  19日下午,记者在省四院胸外科见到了叔侄俩,衣着简朴的王月正小心翼翼地搀扶着叔叔王志明蹒跚走来。记者了解到,由于家贫叔叔常年有病,懂事的王月不忍再让叔叔受苦受累,读高中不久便辍学到山东威海一个电子厂打工,这一干就是3年,攒下了2万多元,加上亲戚和乡里的资助,2012年王志明终于翻盖了新房子。看着新家,王志明和王月都觉得好日子就要来了。但是谁能想到,一场更大的风暴正在来临。

  2012年12月31日,王志明被确诊为食管和贲门癌。据省四院胸外科田主任介绍,王志明刚到医院时,医院打算给他做手术,认为他还是有治愈的可能。但是,再做检查时却发现他已经发生了肝脏转移,不适合再做手术。

  一位主治医生

  和他的爱心日志

  李勇是省四院胸外五科的医生,也是老王的主治医师。对于肿瘤医院的医生来说,直面死亡,是他们工作中再平常不过的事情,然而,面对老王叔侄俩,李勇除了一个职业医师的责任之外,更多了一份牵挂。他决定用一种不同于以往的方式,来关注他们。从诊断的第一天开始,李勇就开始写网络日志来记录老王和侄女相依为命与癌症抗争的点滴:

  病人即便手术,可能存活也不会太长时间,如果叔叔去世,孩子连唯一的亲人也就失去了。她的一生又该如何去走?

  小姑娘每次打饭,只要一份粥,两个馒头,也不要菜,然后和叔叔两个人吃。

  我联系了几个朋友和公司,大家表示或多或少要给予帮助。

  前天朋友小王给孩子送了衣服,是新衣服。孩子说,平时穿旧衣服多,穿新衣服不太习惯。

  孩子上学的事情已经联系好了,学费生活费住宿费都可以照顾。

  天气转热,不知道有没有合适的春装,计划着我抽时间陪他们一起逛逛商场,见见世面。

  急症手术结束了,已经是新的一天零时了。楼道里横七竖八睡着很多人,有病人,也有家属,每当我夜里穿过这些远道而来的睡客们时,总是有同舟共济的感觉,感到一种振奋和一种并肩作战的斗志。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只有共同面对病魔时,才会让我们紧紧站在一起……(记者李洁夫实习生吴捷雅)

关键词:孤儿,癌症

责任编辑:孙晓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