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便民信息

河北七座以下客车清明期间上高速 仍然免费[图]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3-26 09:5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3月25日),记者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获悉,清明(4月4日零时至4月6日24时)、五一(4月29日零时至5月1日24时)两个假期期间,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将继续免费通行我省境内高速。

  2月15日,大批想要赶在免费时间截止之前下高速的小车,在裕华收费站前排起长队

  7座以下客车清明免费上高速

  日前我省出台的《2013年清明节和“五一”劳动节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实施方案》规定,清明(4月4日零时至4月6日24时)、五一(4月29日零时至5月1日24时)两个假期期间,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均可免费通行我省境内依法批准的所有收费公路。其中,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车道)的北京时间为准。

  我省各收费站将于清明、五一期间,提前一天在收费广场前设立“免费通行提示标志牌”,提示免费通行时间。免费通行期间,我省各高速收费站原则上将开启全部车道,设置小型客车专用通道,实行车辆分类分车道通行。

  为缓解拥堵,今年我省省内高速公路收费站依然实行小型客车专用通道“不收、发卡抬杆放行”的管理模式,除在免费终止时间节点规定的时段内收、发通行卡外,对符合规定的小型客车在假期期间停止收、发通行卡抬杆放行。

 免费终止时间前不回收通行卡

  按照《方案》,为实现免费时段与交费时段平稳过渡,在规定的免费时间开始前,石家庄、张家口联网高速公路片区提前5小时、京沈联网高速公路片区和承德联网高速公路片区提前3小时,收费站对进入高速公路的小型客车由发放IC卡改为发放纸质通行卡;免费时间开始后,停止发放、回收通行卡。

  在规定的免费终止时间前,收费站分别按照上述规定时间段,对进入高速公路的小型客车提前发放纸质通行卡。与春节期间不同的是,在免费截止时间前,收费站不再提前回收纸质通行卡,只发不收。免费时间停止时,恢复收、发IC通行卡或纸质通行卡。

  需要特别提醒ETC用户的是,我省高速ETC专用通道清明、五一仍执行“一车一落杆”管理方式,安装使用(ETC)电子标签的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可通行ETC专用通道,也可通行小型客车专用通道,按规定免收通行费。

  高速服务区将适时启用临时厕所

  清明、五一期间,我省各高速公路服务区在保证食品、油料供应充足,车辆维修便捷的同时,还将根据人员流动情况及时启用临时厕所等设施。

  此外,遇有服务区滞留车辆较多,其他车辆无法进入时,将在服务区入口处设置提示牌告知,并在沿线可变信息板进行提示。省高速公路指挥调度中心将及时向社会发布公路预警信息,各高速信息板也将滚动显示该路段车辆通行信息和温馨提示,在收费站及时发布因天气原因等造成的高速公路封闭信息。(记者刘晏 通讯员王慧 王树会)

关键词:高速,免费,客车,清明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