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石家庄 >> 石家庄

老人接儿子被绑架电话去汇款 热心人看破绽报警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4-06 12:12: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热心人看出破绽协助报警,这一电话诈骗才没得逞

  “妈妈,我出事了,被人打了,还被绑架了!”4月5日10时许,儿子儿媳刚出门不久,石家庄市的钟女士夫妇便接到这样一个电话,特像儿子在痛哭求助,她一下子蒙了,瘫坐在沙发上。紧接着,绑匪要求钟女士转款20万元,不然就撕票!钟女士爱子心切,什么也顾不上了,直奔银行……

  骗子的来电号码显示是福建厦门。记者闫志国摄

  市民看出端倪

  帮老人报警

  昨日(4月5日)11时10分,市民程先生和爱人一起到建行富强大街支行办业务,刚走出银行门口,就见一位60岁左右的妇女情绪很不对头,她拿着手机正向那端的人苦苦哀求,浑身在不停地颤抖,几乎要支撑不住了……

  程先生走上前去刚问了一句“怎么回事”。“绑架!”这位妇女赶紧捂住手机焦急地说了句。程先生闻听先是一惊,但很快又感觉有些不对头,于是示意她先不要转款,要先报警。可她却说绑匪一直在那头不停地和她通着电话,不允许她放下电话,更不允许她报警,要她尽快将钱打到他们的账户上,否则就撕票。程先生见状,赶紧掏出自己的手机,报了警。

  这位妇女见有人在帮自己,稍微镇定了些,她以正在银行排队为名,和电话那头的绑匪拖延。报警后程先生走到银行里面,示意她把手机递给保安,然后请她出来,让她用自己的手机,先给家人打电话。

  接到电话

  儿子被绑架了

  昨日12时许,槐底警务站、派出所、刑警中队的民警接警后很快赶到银行,并向妇女了解详情。

  此时,那位妇女的情绪已经接近崩溃的边缘,浑身仍在不停地颤抖,说话语无伦次,还对民警说:“千万别惊动绑匪啊!他们说如果我报警,就砍掉我儿子一只手一只脚……”她执意要先到银行里把钱汇给绑匪。

  程先生和爱人一边向民警介绍情况,一边劝妇女冷静:“警察在处理此类事件方面有经验,一定要听警察的!”

  刚才绑匪和妇女通话时,细心的程先生还用自己的手机拍下了绑匪的电话号码1306244××××,显示是福建厦门的手机卡。

  听了程先生的劝告,妇女情绪稳定了,这才断断续续向警方说出经过。原来她姓钟,家住本市某高层住宅小区。儿子儿媳都在北京工作,清明节回来探望老人。昨日上午9时许,儿子儿媳出门,说要去某家居广场转转,家里只剩下钟女士和爱人。

  “10点多,突然家里的座机响了,电话那头传来我儿子的哭喊声:‘妈妈,我出事了,被人打了,还被绑架了!他们要20万元,快点把钱汇过来,要不我就没命了!’我怎么听都是我儿子的声音,一模一样。当时我就瘫倒在沙发上。肯定是我儿子被绑架了!否则绑匪怎么知道我们家电话!随后儿子的声音不见了,绑匪说话了,让我汇20万到他们的银行账户中。我说我的存折里只有2万元。绑匪说,2万元也行,先汇过来吧。”钟女士说,“绑匪又要老伴和我的手机号,他们给我们的手机打过电话来,不允许我们放下电话,还让我老伴对着手机读秒,数1、2、3、4、5……不允许停,只要我们一停,他们就打我儿子。还让我一直开着手机,到银行给他们汇钱,如果报警,就砍掉我儿子一只胳膊一条腿!”

  儿子安然无恙

  原来是电话诈骗

  民警分析,此案跟以前接到的多起电话诈骗相似,几个骗子在南方等地,用福建厦门的手机号码,随机拨打一个石家庄本地固定电话,用早已录制好的儿子向妈妈求救的声音来骗老人给他们汇款,其实钟女士的儿子儿媳根本没有被绑架。因为老人爱子心切,听着像自己儿子求救的声音。骗子设下了圈套,不让钟女士家的固定电话和所有手机挂机,而是和他们一直保持通话,就是为了防止她给儿子打电话,或者儿子给钟女士打来电话,导致骗局穿帮。

  民警让钟女士先给儿子儿媳打电话确认一下。可钟女士却说,儿子出门时忘了拿手机,儿媳的手机号码,她没有记清楚。

  民警见状,便派两名民警立即前往钟女士家里,取得其儿媳的电话号码后,立即联系她儿子儿媳,看看他们是否安全。

  突然手机响了,前往钟女士家的民警打来电话说,她儿子儿媳刚才已安然到家,并没有被绑架。

  钟女士这才长出了一口气,人几乎虚脱过去。

  “2万元,差点被我汇到骗子手里。多亏程先生夫妇帮忙。”钟女士缓过神来,一再向程先生夫妇、民警、银行人员道谢。

  钟女士到家后,看到儿子儿媳安然无恙,一下子坐在沙发上哭了起来……可怜天下父母心!骗子正是利用老人对孩子的爱,才屡次得手!

  民警提醒,接到此类电话,请先给孩子打电话确认,如果电话打不通,请立即设法报警。(记者孟醒石实习生陈懿芃)

 

关键词:绑架,诈骗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