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房租猛涨对楼市调控提出新考验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4-23 08:46: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单套住房平均租金已攀升至3660元,较2008年上涨82%,几乎翻了一倍,这一上涨幅度超过同期北京房价的涨幅。据了解,疯狂上涨的房租已成物价上涨的重要推手。(4月22日《证券时报》)

  一个月光是房租就得花费3660元,足可见“北漂”们生活压力之大。而这还算是节俭的,2012年北京市平均房租为每月每平方米53.5元,3660元只能租到60多平方米的房子,如果租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平均月租金则高达5350元。

  房租猛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CPI不断上涨,既然什么都在涨,房租自然也要涨;比如房屋“租售比”长期处于低位,房租出现补偿性上涨。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新增住宅供应不足,目前北京市平均每年新增外来人口至少60万,而每年新增住宅只有18万套(其中商品住宅8万套,保障性住房10万套),房东们自然就有了涨价的底气。

  多年来的楼市调控,以抑制需求为重点:限制居民购买多套住房,限制外来人口购房,试点房产税以增加房屋持有成本,二手房交易征收差价20%的个税等。在初衷上,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打击楼市投机、投资行为,寄希望于通过抑制需求来平抑房价。不过,兴一利必生一弊,楼市调控政策在抑制购房需求的同时,必然会引发房租上涨———原因很简单:限制居民购买多套住房,意味着租房市场上可供出租的房源逐步减少;限制外来人口购房,意味着更多外来人口有租房需求。供给减少而需求增大,房租上涨也就在所难免。

  房价畸高,很多人买不起房,租房原本是不错的选择。但租房的前提是有房可租,即很多家庭拥有多套住房可供出租。在某种意义上,很多家庭购买多套住房,既是房价不断上涨推手之一,也是房租长期低廉的保证。对于那些买不起房的人而言,恰恰是别人的多套住房让他们拥有了栖身之所,实现了“居者有其屋”(尽管房屋不是自己的)。如果房租持续猛涨,这些“买不起房”的人将进一步面临“租不起房”的窘境。

  房价上涨让人忧心,房租上涨更让人忧心。显然,房租猛涨对楼市调控提出了新考验,抑制房租过快上涨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同等重要,或者说,这两方面都是楼市调控的题中应有之义,应当拿出抑制房价的决心来抑制房租猛涨。一方面,着力加大住宅供应,尤其是加大廉租房、公租房建设,并降低申请门槛,将更多外来人口纳入保障范围;另一方面,清理规范租房市场,尤其是整治租房中介乱象,遏制不合理的涨价行为,维护租房者的利益。另外,政府出台的租房政策也要合情合理,比如,北京市于去年就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征求意见,拟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单个房间居住人数不得超过2人。在房租畸高、房源紧张的情况下,这样的“高标准”恐怕不合时宜。

  楼市调控,既要通过抑制购房需求来平抑房价,又要通过增加住房供应防止房租猛涨,如何化解两者之间的矛盾,考验着政府的智慧,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楼市调控的成效乃至成败。(晏扬)

关键词:房租,猛涨,楼市调控,新考验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