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承德 >> 承德

一新小区未验收便交付使用 让业主们很烦恼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5-02 11:03: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未竣工验收的小区提前交付使用,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让业主们很烦恼。小区内坑洼不平,尘土飞扬,许多管道井都张着“大嘴”……这是已经交付使用4个多月,位于承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一处名为“阳光四季城”的小区的景象。尽管承德市有明文规定,如此条件不允许交付使用,但当地相关部门的监管滞后无疑给业主带来了无尽的烦恼。

  反映:新小区内部一团糟

  4月17日上午,几十名阳光四季城的业主来到该小区营销中心,与开发企业负责人就小区未达到交付使用条件便提前交房、地下室“缩水”、取暖费、物业费等问题展开了协商。此次反映问题的都是阳光四季城A4区、A5区的业主。A4区业主成先生告诉记者,按照当初与开发企业签订的购房合同,新房交付使用的日期是在2012年12月31日前。“去年12月28日,开发商通知我们领钥匙。当时工作人员说,只有先交费,才能领钥匙看房。”成先生说,看到许多人都办理了入住手续,自己也交了将近两万元的费用,拿到了新房的钥匙。然而,让成先生没想到的是,自从拿到新房钥匙那天起,烦恼也跟着来了。“我一打开房门,屋里的墙壁都是黄的,没水、没电、没暖气,但是物业费、水费、电费、暖气费,一样都没少交。”经过了解,成先生得知,墙壁变黄的原因是,室内管道被冻,用炉子烘烤时熏的。“另外,楼道里的消防设施、小区院里的道路等配套设施,基本上都还没有完工。许多业主很快就明白了,我们被忽悠了,开发商可能是为了避免逾期交房支付违约金。”成先生告诉记者,“新房的烦恼”把大伙儿聚到了一起,“我们有个业主QQ群,许多人把房子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发到了网上,这让大家很震惊,一个新楼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问题呢?”

  据业主代表们介绍,他们先后找到了住建、城管等部门,得到的答复都是该小区还未经过验收。“如果没有经过验收,说明小区还未达到交付使用条件,不是一个合格的产品,开发商就应该向业主支付违约金。”

  4月17日上午,经过协商,开发企业负责人就业主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分别给出了解决或予以答复的时间点。

  调查:小区未经联合验收

  记者在该小区A4区、A5区看到,目前小区内道路还没有硬化,许多地方仍是坑洼不平,一些管道井还未安装井盖,如果一不留神,就可能发生意外。

  按照2010年3月18日开始执行的“承德市中心区居住小区配套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监督验收试行办法”(承市政字【2010】37号)规定,新建小区未经验收,不得投入使用。而建筑室外绿化、硬化、道路、挡墙建设情况都包括在联合验收的范围内。

  该办法规定,小区配套设施联合验收,由承德市城管局牵头,承德市行政审批中心、城乡规划局、市政府法制办、所在区政府主管负责人、住建局、监察局、国土资源局、教育局、工商局、消防支队等单位分别派出验收人员,组成验收小组,对即将交付使用的新建小区实施联合验收。小区验收合格后,验收小组将出具“联合验收意见”,这是建设工程整体竣工验收材料之一,对未取得“联合验收意见”的居住小区建设工程实行一票否决,不得进行整体验收,不得投入使用,承德市住建局不得进行房屋产权登记。由此造成的一切损失由建设单位承担。

  记者从承德市城管部门了解到,目前阳光四季城小区仍未进行联合验收。

  记者手记

  滞后的“前置监管”

  每年记者都会对承德市一些未达到入住条件的房屋,却违规交付使用的事件进行报道。每次遇到这些事情,记者看到的都是业主们满腔的怨气。

  房屋不同于其他商品,许多家庭要为此奋斗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如此大的投入,大伙儿能不珍惜吗?谁愿意用自己半生的积蓄,购买一套问题多多的房子啊!那么怎样才能让老百姓买套满意的房子,然后安居乐业呢?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认真履职,把好各个关口,让一个符合“工艺流程和相关指标”的合格房子进入市场。

  从目前来看,相关部门的政策越来越完善。然而,一个接着一个的案例告诉我们,政策并没有从纸上完全走进实际执行中。单就“承德市中心区居住小区配套服务设施验收规划建设监督验收试行办法”的执行情况来看,这项权责明晰,本应在交付使用前必须要完成的前置监督环节,却几乎都被放置在业主入住多日后才去进行。没有经过整体竣工验收的新房,能保证百分之百的安全吗?如此滞后的“前置监管”,无疑效果要大打折扣。(驻承德记者陈宝云文/图)

 

关键词:新小区,竣工验收,交付使用,承德

责任编辑:杨晓